春節小三通7日常態化執行 台商盼擴大開放對象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呂佳蓉台北4日電)陸委會今天表示,春節小三通專案將於7日常態化執行,不過搭乘人員仍限定為金馬地區的民眾與陸配。對此,台商期盼應進一步擴大開放對象,不然對往來沒有幫助。

陸委會4日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行政院今天核可「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於7日常態化執行。搭乘旅客仍維持以金馬地區的民眾與陸配等為限。

台企聯常務副會長翟所領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出,常態化仍只限於金馬地區的民眾與陸配,對往來難以有幫助。政府以前是以離島醫療資源量能不足停掉小三通,但只要規劃好動態路線,應不會有疫情問題,且中國大陸疫情現也平穩,剩下的應為「政治考量」。

他認為,應該進一步開放台灣本島的民眾也可搭乘小三通,才能讓台商往來兩岸得到便利。

翟所領表示,此前利用小三通春節專案返台的民眾人數已有限,因為符合開放對象條件的民眾不多。後續的常態化執行時間因不是農曆過年,恐怕會連小三通船隻的營運都出現問題,而無法維持下去。

兩岸維持近20年的小三通,因COVID-19疫情於2020年2月10日中斷。在前後任金門縣長極力爭取人道探親專船下,行政院院會於2022年12月22日通過「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實施日期為2023年1月7日到2月6日。

陸委會今天表示,從7日開始春節小三通的專案改為常態化執行,強調政府政策是在疫情可控的前提下,逐步恢復兩岸人民之間健康有序的交流,進而舒緩台海的緊張情勢。(編輯:楊昇儒)1120204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