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國會訪團:譴責中國脅迫 台灣有權決定自己未來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7日電)芬蘭國會友台小組主席凱爾納今天表示,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及平等是芬蘭和台灣的共同價值,「我們要共同譴責中國對於台灣的脅迫行徑」,台灣有權利決定自己的未來。

芬蘭國會友台小組主席凱爾納(Mikko Kärnä)率領的訪問團上午到總統府晉見總統蔡英文;凱爾納致詞時感謝蔡總統和台灣政府盛情邀訪,他說,到目前為止,行程充實有趣,也很期待後續的行程,此行有機會更了解台灣的經濟實力和台海安全情勢。

凱爾納說,希望芬蘭與台灣建立更多連結,以加強兩國關係,尤其在經濟方面,台灣是東亞重要的經濟參與者,芬蘭可望擴大與台灣的經貿關係,台灣的專業知識,尤其在半導體方面,受到高度肯定。

他表示,歡迎在科技研究、教育及文化等領域拓展合作,芬蘭與歐盟同樣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這攸關台灣及區域內的衛生安全和福祉。

凱爾納說,在黑暗的時代中,友情顯得格外可貴,再次感謝台灣在新冠疫情期間提供芬蘭口罩,面對地緣政治、強權競爭和俄烏戰爭,必須倚靠和平、民主等穩定的價值,共同努力與合作。

他表示,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及平等是芬蘭和台灣的共同價值,「我們已經看到鄰國強權不一定尊重這些價值,而我們堅守共同價值、堅守對合作以及對安全的承諾。」

他指出,雖然安全情勢日益險峻,但友誼越來越堅固,芬蘭很快會加入北約,美國已經非常明確表達對台灣的堅定支持,從前存在「戰略模糊」之處現在由「戰略清晰」取代。

凱爾納說,芬蘭和台灣雖然不大,但是以智取勝,攜手合作,一定能為國際發展、雙方人民和全球社會福祉做出許多貢獻,在世界上有人造成破壞的同時,「讓我們共同來建設,同時我們也要共同譴責中國對於台灣的脅迫行徑」,台灣有權利決定自己的未來。(編輯:謝佳珍)1120207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