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北京欲低調處理氣球風波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8日電)據分析,在中國和美國近期發生的氣球事件中,北京方面希望低調處理,只是美國共和黨和國會抓住事件炒作「中國威脅論」,令中美關係不僅沒有出現「小陽春」,而是重新回歸緊張。

星島日報今天刊文指出,在美國戰機擊落了飄過美國上空的中國氣球之後,中國外交部「表示強烈不滿和抗議」,副外長謝鋒也召見了美國駐中國使館負責人並提出嚴正交涉。

但文章表示,中方主要批評美方「明顯反應過度」,雖然也聲稱「保留作出進一步必要反應的權利」,對美卻留有餘地,比如中國各大新聞網站和社交媒體沒有出現「批美潮」。

此外,中國外交部5日發出「外交部就美方宣稱擊落中國無人飛艇發表聲明」,留言區點進去一片空白;央視中文國際亞洲頻道官方微博專頁刊登了外交部的聲明,聲明底下留言區也呈現「由於用戶設置,你無法回覆評論」。

文章認為,輿論管控的背後,顯示北京官方希望低調處理氣球風波,不想刺激國內民族主義情緒,以免影響大局。

北京欲低調處理事件的原因之一,首先是儘管北京官方稱「中國民用無人飛艇誤入美領空完全是由不可抗力導致的意外、偶發事件」,但畢竟是「誤入」了人家領空,欠理在先,因此也表示了「遺憾」。

其次,中共「二十大」之後,北京試圖緩和與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的緊張關係。

與此同時,中國因為長期封控等原因導致經濟低迷,包括外資在內的市場信心不足,今年剛剛打開國門,不希望局勢進一步升級,影響對外交往和提振經濟。

再者,中方雖然譴責美方「濫用武力」,但也理解美國總統拜登政府的苦衷,因為美國國內政治氣氛高度緊張,共和黨利用氣球事件做文章,對拜登政府施壓,拜登政府顧及在國內的政治形象,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

但另一方面,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決定押後訪問中國之後,還與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通話,顯示雙方都希望繼續保持溝通;拜登也表示事件不會削弱美中關係,白宮又透露布林肯會在適當時機重新安排訪問中國行程。

文章表示,只是樹欲靜而風不止,預料共和黨及國會仍將會繼續抓住氣球事件,進一步炒作「中國威脅論」,中美關係不僅沒有出現「小陽春」,而是又重新回歸緊張。(編輯:唐佩君)1120208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