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批學倫機制打假球 綠委:民進黨已跨出第一步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王揚宇台北9日電)民進黨通過2024總統、立委初選學倫規範與爭議處理機制。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今天表示,不溯及既往,就是標準的打假球。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說,民進黨面對社會要求已跨出第一步,但在野黨沒做卻還質疑,這很奇怪。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書記長謝衣鳯、立委費鴻泰等人,今天在立法院國民黨團記者室召開「學貸免利息,照顧弱勢快上路」記者會。

曾銘宗指出,國民黨團長期主張學貸免利息,學貸免利息的經費一年約新台幣40億元,只占教育部今年度預算總額2898億元的1.3%,占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2兆6890億元的0.15%,卻可以讓40多萬名年輕朋友受惠,真是「溫暖堅韌」的陳內閣表現溫暖最合適的議題,請立即實施。

另外,對於民進黨中執會昨天通過2024總統、立委初選學倫規範與爭議處理機制,初選參選人的最高學歷必須遵守誠信原則,切結聲明書,絕無違反學術倫理,學位如有變造抄襲,願受黨的嚴厲處分。

曾銘宗在記者會中回應媒體提問時表示,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昨天提到,以後民進黨初選必須簽署學倫切結書,但不溯及既往,這是標準的打假球,並點名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就有論文的問題。

曾銘宗指出,國民黨團質疑民進黨是否能夠落實執行,且為什麼這麼重大的措施不溯及既往,高度質疑只是個宣示性的措施。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有看到在野黨提出質疑聲音,但這很奇怪,因為民進黨面對社會在學術倫理、論文的審查要求等,跨出第一步,但包含國民黨跟其他政黨都沒做、沒有跨出這一步,「沒有打球的人說打球的人姿勢不好看」,這是很奇怪的心態。

鄭運鵬說,民進黨很誠懇地、很正式面對社會對於選舉跟政黨要求,他相信這是最進步的一條路;此外,現在還沒有開始進行登記,之後如果有個案上的需要,再看如何可以更完整及精進。

鄭運鵬指出,民進黨是民主政黨,需要接受選民考驗,必須要有一定審查機制,這個方向他贊成;不過,如果參選人沒有要公布或登記學歷,認為這可能只是進修的話,這是每個人的參政自由,政黨當然要尊重。(編輯:蘇志宗)1120209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