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指長照2.0困境 籲培訓專業人才因應社會實際需求

藍指長照2.0困境  籲培訓專業人才因應社會實際需求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0日電)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揭露長照2.0實施以來的3大困境,要求政府盡速檢討,也要充實相關經費、強化培訓長照專業人才,因應社會實際需求。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書記長謝衣鳯、副書記長洪孟楷、立委費鴻泰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隨著社會快速老化,對長照服務需求大量增加,但限於照護人力不足、相關經費不足,照護量能未符合社會需求,導致一般民眾家庭承受重大照護壓力,甚至衍生人倫悲慘事件。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要求,政府盡速檢討現行長照制度,充實相關經費,強化培訓長照專業人才,履行總統蔡英文的承諾,打造一個付得起、用得上、溫馨而人性的長照體系,以因應社會實際需求。

曾銘宗表示,行政院長陳建仁將新內閣定位為溫暖堅韌,面對台灣社會快速老化,最需要的就是展現其溫暖堅韌,當務之急就是把長照做好。

費鴻泰及洪孟楷提到現階段長照2.0面臨的3大困境,包括失能者難以適應、量能不足及財源不夠。

費鴻泰說,陳建仁對長照領域應該非常懂,立法院新會期即將開議,麻煩陳建仁針對這個題目好好回應,這絕對不是一件小事,而是會發生在每一個家庭的事情。

謝衣鳯表示,陳建仁宣示要提高社會韌性,但絕對不是只有撒幣而已,必須就人力需求、長照產業等全面檢討,不要想花錢了事。

此外,針對「兒子殺死久病老母」這類長照悲歌案例,法務部7日指出,兼顧法理情,提出3種修法方向,包含將緩刑條件由2年徒刑放寬為3年徒刑、修正緩起訴要件及另訂較輕獨立處罰。

洪孟楷說,世界各國都有類似的修法方向,他也會提出相關修法版本,希望在新會期進行妥適討論,也要呼籲民進黨政府,對於長照悲劇,不要做政治操作、推卸責任,而是要根本解決問題,沒有人想要看到悲劇發生。(編輯:蘇志宗)1120210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