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召委選舉綠白再度合作 藍:尊重但十分遺憾

立院召委選舉綠白再度合作  藍:尊重但十分遺憾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王承中、郭建伸台北23日電)立法院今天舉行召委選舉,民進黨團與民眾黨團繼第10屆第3會期的召委選舉合作後,這次再度合作,民進黨團共拿下9席召委,民眾黨團則是靠抽籤,在教文委員會拿下1席召委。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受訪表示,這樣的合作是良性互動,對於選舉結果他認為有80分。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則說,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選擇與民進黨團合作,國民黨團表示尊重,但也十分遺憾。

立法院第10屆第7會期在17日開議,並於今天舉行新會期各委員會召委選舉,而立法院有8個常設委員會,各設有2席召委。

民進黨團與民眾黨團曾於立法院第10屆第3會期召委選舉合作,讓民進黨團在3個委員會有抽第2席召委的機會,但手氣欠佳,全部槓龜,而民眾黨立委邱臣遠當時在民進黨團支持下,當選交通委員會召委。

這次召委選舉,民進黨團與民眾黨團在教育及文化、社會福利與衛生環境委員會合作,讓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有抽教文委員會召委的機會,最終當選召委;在衛環委員會,民眾黨立委吳欣盈支持民進黨團推出的召委人選,民進黨團因此拿下2席召委。

鄭運鵬受訪指出,民眾黨團及時力黨團在衛環、教文及交通委員會有席次,民進黨團認為有一些空間可以試試看,有沒有可能與國民黨以外的在野黨有合作機會。

鄭運鵬說,在衛環委員會召委選舉部分,很感謝在做月子的吳欣盈特別前來投票,而時力立委王婉諭投給自己,最終民進黨團推派的2席召委人選,共拿到10票,國民黨團推派的召委人選林為洲拿下4票,因此民進黨團拿到2席召委。

是否滿意這次召委選舉結果,鄭運鵬說,「算80分啦」,只是有點小遺憾,因為交通委員會召委選舉,時代力量黨主席、立委陳椒華投給國民黨團推派的召委人選,他予以尊重,只是投給國民黨比較罕見。

曾銘宗則說,此次召委選舉,由於前國民黨立委許淑華當選南投縣長、林奕華就任台北市副市長,國民黨團只剩38席,依照朝野立委在各委員會的席次規劃,可確定掌握的只有5席召委,非常感謝陳椒華的支持,讓國民黨團能多取得1席召委席次。

對於民眾黨團與民進黨團合作,讓民進黨團取得2席衛環委員會召委,曾銘宗指出,衛環委員會關係到勞保年金改革及各項攸關民眾健康的法案,國民黨團原先也努力爭取民眾黨團合作,對於民眾黨團選擇與民進黨團合作,國民黨團表示尊重,但也十分遺憾。

爭取衛環委員會召委失利的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受訪表示,國民黨團與民眾黨團曾經協商,且預期雙方會在召委選舉合作,但聽聞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民進黨立委邱泰源親自拜訪吳欣盈拉票,而吳欣盈今天也現身會議室;從選舉結果顯示,民眾黨團選擇與民進黨團合作,結果令人傻眼,有種真心換絕情的感覺。

媒體詢問是否會影響未來國民黨與民眾黨合作。林為洲坦言,吳欣盈若不出來投票,國民黨團還可以召委抽籤;過去新竹市長高虹安與新竹縣長楊文科互動良好,兩黨合作順暢,認為這次投票不只影響未來立法院互動,彼此互信基礎也蕩然無存。

教文委員會召委選舉結束後,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接受媒體聯訪表示,教育是國家根本,張其祿是學界出身,因此黨團決定推派他爭取召委職務,也感謝跨黨派的支持,而且今天的籤運不錯。

至於這次召委選舉,是否拿衛環委員會來換教文委員會;邱臣遠表示,不同政黨有不同目標跟主體性,民眾黨在國會中以最小能量,發揮最大力量,而召委選舉的投票都是集體決策、黨團決議,做最後的確認。

陳椒華則在臉書指出,昨天經黨團討論後,為避免發生執政黨透過抽籤方式取得2席召委,導致無法追究黨政軍高層介入鏡電視執照核發,她將投票支持在野黨擔任召委,而時力立委邱顯智投給自己,以表達政黨獨立自主及對交通安全議題的基本立場。(編輯:蘇志宗)1120223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