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民主韌性 台日印尼公民團體交流國會監督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14日電)為強化民主韌性,台灣與日本、印尼、斯里蘭卡等國公民團體今天交流國會監督作法。日本萬年野黨的原英史說,他們評量國會議員的標準包含質化、量化與民眾評量,且只表揚優秀者,不羞辱評分低的議員。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DI)及西敏寺民主基金會(WFD)今天起在新板希爾頓酒店聯合主辦2023「監督與開放國會論壇」,下午討論亞太地區的國會透明與民主韌性,邀請泰國、印尼、日本、斯里蘭卡等公民團體參與者,透過實體與線上參與,分享國會監督作法。

來自印尼議會中心的阿瑪德(Ahmad Hanafi)說,印尼國會的公民參與比例低,公開資訊薄弱,而這多半可能是因為國會議員考量個人或是商業上的利益衝突所致。

阿瑪德表示,現在他們廣邀公民團體透過印尼開放國會平台,探討、關心政治、選舉、國家策略等不同議題;他說,目前正發展全國行動方案,盼可以打造立法資訊系統,讓民眾能公開透明看到立法過程,並要求國會線上直播開會過程。

阿瑪德說,國會監督有其必要,透過這些反饋,才能讓議員知道該如何更符合民眾利益,並回應民眾對特定議題的關注。

原英史表示,日本民主相較穩定、國會也相對透明,民眾能透過網路看到會議進行,但選民多半只知道議員在選區的行為,例如參與婚喪喜慶活動,相較不注意議員在國會的表現,這可能導致國會議員在選區服務與國會表現上比重失衡。

原英史說,因此他們會透過不同方式評量國會議員,包含量化議員的口頭質詢次數、時間,以及立法提案次數,同時透過質化評量,請議員互評,若獲得他黨的好評,就會獲得加權評分,同時自去年起也加入民眾評量。

他表示,萬年野黨將在國會會期結束後,表揚獲得3顆星評價的議員,希望能帶來更有效率的國會運作與政策制定。

原英史也強調,他們不會點名羞辱評分較低的議員,畢竟評量範圍有限,且有些資深議員的角色是做決策,而非提案,因此只會表揚優秀議員。(編輯:林興盟)1120314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