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燦:積極提高勞退基金效益 保障勞工退休生活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0日電)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說,盼在全球通膨與升息壓力下,台灣仍可營造可靠的投資環境,提供安全性高、成長性佳的投資選項及基金選擇;政府正努力提高勞工退休基金的操作效益及安全性。

鄭文燦下午出席「晨星暨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頒獎典禮致詞時表示,從擔任桃園市長到行政院副院長以來,有個很深的體認,就是政府推動的每項政策及方案要能實用,且可複製及推廣,才能確實嘉惠人民,至於施政績效得獎與否,並非最重要;但基金則有所不同,因為獲獎基金可提供投資人參考。

鄭文燦說,金融對國家、個人有不同層次的意義,政府應做好金融治理工作,並普及金融教育;為保障勞工權益,政府也穩健投資勞工保險基金,近7年多(從2016年1月1日至2023年1月底)勞保基金投資報酬率約5.11%。

鄭文燦指出,從2020年起,逐年撥補勞保基金,再加上這次「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規劃挹注新台幣300億元經費到勞保基金中,撥補金額達1470億元,而明年更預計撥補1000億元,總計撥補金額將達2470億元,以確保勞保制度穩健運作。

鄭文燦指出,依據2005年施行的「勞工退休金條例」,除雇主按月提繳不低於勞工每月工資6%的退休金外,勞工也可自願提繳每月工資最高6%到退休金個人專戶;目前自願提繳的勞工人數約占勞工總數的13%,其中投保金額較高的勞工,自提率相對較高。

鄭文燦說,政府正積極努力提高勞工退休基金的操作效益及安全性,以增加自願提繳退休金的勞工人數,希望未來能夠提升勞保基金及勞退基金的所得替代率,保障勞工退休後生活。

鄭文燦表示,恭喜這次得獎的基金與團隊,不但持續在軌道上穩定前進,更讓大家看到台灣金融市場的安全性及成長性,希望台灣在全球通膨與升息的壓力下,仍持續營造可靠的投資環境,提供民眾安全性高、成長性佳的投資選項及基金選擇。(編輯:蘇志宗)1120320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