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不能用金錢外交方式與中國競爭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1日電)宏都拉斯日前宣布將與中國發展正式關係。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說,如果友邦要錢的數目是不該付的,而他為了要維持邦交去付,自己對不起天地、國家與人民。

行政院長陳建仁則指出,中國不遺餘力想要拉攏台灣的邦交國,不能用金錢外交方式跟中國做互相競爭。

立法院會今天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陳建仁率相關部會首長列席備詢。

對於宏都拉斯宣布將與中國發展正式關係,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質詢時提到,總統蔡英文將出訪中美洲,前往瓜地馬拉、貝里斯,為何跳過宏都拉斯,難道是因為知道與宏都拉斯的邦交不穩,所以沒有去。

吳釗燮說,去年已派出副總統賴清德到宏都拉斯訪問,當時一切行程相當完滿,由於這次行程在時間上有些限制,因此安排到貝里斯及瓜地馬拉,所有狀況外交部都有所掌握。

陳以信詢問,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高階特使陶德(Chris Dodd)前往宏都拉斯,當中有無就中華民國邦交議題進行斡旋。

吳釗燮說,今天早上宏都拉斯大使館有報訊息回來,外交部已有所掌握,但這應由美方說明,他不能替美方做說明;涉及外交的事情,如果不能講,他就不能講。

陳以信詢問,蔡總統上任後推動踏實外交,但7年時間不到已斷交8國、退出2個國際組織,現在與宏都拉斯的邦交岌岌可危,與巴拉圭的邦交也有可能鬆動;試問,倘若與宏都拉斯斷交,要怎麼跟民眾交代,行政院長要不要下台、吳釗燮要不要下台。

陳建仁表示,如果是受到中國的利誘而斷交,這讓人感到相當遺憾,但中國不斷打壓台灣、以金錢外交方式拔走中華民國的邦交國,這是事實,政府會盡最大努力維持邦交。雖然自己對外交外行,但他覺得,不能以金錢外交方式去跟中國做互相競爭,斷交真正的根源在中國。

陳建仁也說,如果邦交國的維持,需要靠凱子外交、一帶一路的詐騙方式來進行,難道要競爭嗎,為什麼不去追究中國不斷打壓台灣,「你要做外交凱子嗎」。陳以信說,「現在是我在質詢你,你不用質詢我」。

吳釗燮則表示,如果有一個友邦跟台灣要錢的數目,是台灣不應該付的,而如果為了維持邦交,他去付這個錢,「我對不起天、我對不起地,我對不起這個國家、對不起人民」。(編輯:蘇龍麒)1120321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