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彥:地緣政治複雜 整體大戰略須考量3因素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2日電)國安局長蔡明彥今天在立法院答詢指出,目前地緣政治情勢複雜,政策面實務操作過程中,如何找到威脅來源、如何擴大國際友盟支持、如何掌握國際社會主流價值,是整體大戰略規劃必須列入考慮的3項因素。

國防部、國安局、海巡署及陸委會今天向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專案報告「近期印太區域情勢對台灣影響的分析與因應」,並備質詢。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質詢,部分人士近日主張,台灣應與美中等大國等距交往,他詢問蔡明彥,台灣是否有辦法做得到。

蔡明彥答詢,等距概念比較像是學術或新聞用語,在政策面的實務操作,等距要視議題、看不同狀況;但目前地緣政治情勢較複雜,如何找到威脅來源、如何擴大國際友盟支持、如何掌握國際社會主流價值,這是整體大戰略規劃必須列入考慮的3項因素。

至於目前國際情勢是否成為新型態冷戰,蔡明彥說,目前看到美中戰略競爭升溫當中,也有集團化對抗趨勢,美國和區域國家友盟合作加強,安保及經濟面向的多邊機制成立並希望制約中國;經濟安全面向的合作,讓友盟在供應鏈上的合作更有韌性。

學者傅大為、盧倩儀、馮建三、郭力昕組成的台灣反戰聲明工作小組20日舉行記者會,提出「和平、反軍火、要自主、重氣候」等4大訴求,主張台灣應與大國維持友好等距關係。(編輯:郭無患)1120322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