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張犁政治受難者墓園遭毀 監委申請調查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9日電)監委范巽綠今天說,台北市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墓園位於六張犁公墓的竹林遭毀,即使被指定為文化資產地點,保存措施仍有疏漏;政府機關的相關行政作為是否妥適,已申請自動調查。

范巽綠透過新聞稿表示,不義遺址的保存是「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明定的4大任務之一。促進正義轉型委員會在民國110年公告審定228事件不義遺址25處、111年公告審定白色恐怖不義遺址17處。

范巽綠說,102年間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啟動白色恐怖史蹟點的調查研究計畫,揭露62處相關的歷史現場;10年來不義遺址的調查研究,保存和教育推廣或有進展,但也有許多爭議。

范巽綠指出,82年間政治受難者徐慶蘭的弟弟曾梅蘭的口述歷史紀錄中表示,收到哥哥託夢被葬在竹林下方,最終在六張犁墓園找到200多名政治受難者的一小方墳塚,過去40年受白色恐怖槍決者的歷史現場才首見天日。但近日發生六張犁墓園竹林被毀事件,即使被指定為文化資產地點,保存措施仍有疏漏。

范巽綠說,常有相關場所遭毀損或保存不力的報導,為使保存不義遺址的轉型正義任務能持續推動,並透過不義遺址空間保存、歷史記憶重建與再利用規劃,轉化成為全體人民集體記憶及法治教育場所,邁向落實自由民主憲政秩序的目標。

范巽綠說,全台灣被審定為曾大規模侵害人權的「不義遺址」,有的被保留、有的已改建。從38年到57年間的白色恐怖高峰期,政治犯都曾停留過的警總軍法處,已成知名五星級飯店、東本願寺則成西門町商場,竟未能公告為不義遺址,相關單位沒有積極作為,標示或記憶重要地點。

范巽綠表示,有關已公告不義遺址空間保存、歷史記憶重建與再利用規劃的相關整體計畫、已公告不義遺址進行相關招標或委託研究案的辦理情形、對於尚未審定的不義遺址調查研究及評估作為情形、對於不義遺址相關配套法令規範的辦理情形等,進一步瞭解必要,已申請自動調查。(編輯:趙蔚蘭)1120329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