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捕狒狒致死惹議 民眾黨團籲制定誘捕動物SOP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30日電)六福村狒狒逃逸圍捕中槍致死引發爭議。台灣民眾黨團今天指出,圍捕狒狒過程荒腔走板,呼籲檢調盡速查明責任歸屬,農委會應制定誘捕動物的標準作業流程,植入晶片列管,別讓狒狒死得不明不白。

民眾黨團副總召賴香伶、黨團副主任楊寶楨今天舉行「狒狒被射殺,野生動物保護待加強」記者會。

賴香伶指出,狒狒於桃園市各區出沒時,農委會作為「野生動物保育法」的中央主管機關,理應啟動諮詢機制,派遣專家為地方政府提供行政指導。

賴香伶指出,農委會卻任由缺乏經驗的行政人員、私人機構,在無明確標準的情況下捕捉;管理動物園的觀光局或教育部,也未盡管理之責,呼籲相關部門吸取教訓,加強動物保護工作。

賴香伶表示,都市擴張導致與野生動物生活領域重疊,衝突層出不窮,例如國立中山大學常常上演人猴大戰;台灣登記在案的大型動物園有6座,小型觀光農場20多個,未來動物脫逃的情況恐越來越多,農委會必須盡快訂定標準作業流程。

楊寶楨指出,六福村園方過去曾清點但表示動物沒有少,但如今狒狒中槍死亡後才改口承認,呼籲相關單位規範動物園為動物植入晶片,以便於列管,並以中、大型具危險性的動物為優先,在新進動物入園健檢時就施打晶片,避免日後再次抓捕及麻醉風險。(編輯:蘇志宗)1120330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