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赴中是否達到尊嚴對等原則 陳建仁:沒有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林敬殷台北31日電)民進黨立委賴瑞隆今天質詢提到,前總統馬英九訪問中國是否有達到尊嚴對等的原則。行政院長陳建仁答詢表示:「個人看法是沒有」,各國對卸任元首接待有一定規格,整體來看,在對等尊嚴上,沒有達到預期目標。

立法院會今天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陳建仁率相關部會首長列席備詢。

賴瑞隆表示,馬英九擔任總統時,每次國慶都會提到對等尊嚴,他問陳建仁這次馬英九到中國訪問,有沒有達到尊嚴對等的原則。

陳建仁指出,個人看法是沒有。他說,各國對卸任元首接待有相關的規格,目前看到的情形,不是這樣。整體來看,在對等尊嚴這件事情上面,還沒有到達預期的目標。

賴瑞隆說,馬英九做為一位卸任的總統,有責任去維護國家的國格。

陳建仁表示,他一直呼籲馬英九要有勇氣向中國表達台灣人民的心聲,也希望能夠向中國表達自由、民主、法治、人權是台灣普世價值,他盼望中國也能變成自由、民主、法治,而且尊重人權的國家,馬英九應該勇敢地講出來。

賴瑞隆進一步問陳建仁,馬英九昨天與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會面時,談了很多九二共識,是不是在幫中共為九二共識背書。

陳建仁說,馬英九實在講了太多次九二共識。實際上,中國已經很明確表達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是一國兩制,這台灣大部分人民沒有辦法接受,馬英九在那個地方表達對九二共識的看法,跟台灣人民的觀點相差甚遠。

賴瑞隆表示,馬英九對九二共識的說法,愧對於中華民國前總統的職責。

陳建仁說,確實如此,馬英九要有勇氣講出來,九二共識並不是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要不然就讓外界混淆,以為台灣也都贊成九二共識。(編輯:翟思嘉)1120331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