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督保障成主線 中國再掀國企反腐風暴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9日電)專家表示,中國紀檢監察機關當前最大挑戰和任務之一是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有力的監督保障,由於國企在政治和經濟上的重要地位,因此成為此輪反腐的重點。

明天出版的中國新聞周刊在題為「國企再掀反腐風暴」的報導中,揭示了中國當局本輪反腐工作重點,並引述專家作了上述分析。

此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李希到湖北進行首次外出調研時曾指出,要深入推進國有企業黨風廉政建設,推動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更好服務國家戰略。

據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3月以來,已有數名國企官員受查,包括中國銀行前黨委書記、董事長劉連舸在內的國有大行8人,以及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黃瑋,中核集團核工業二0八大隊前黨委書記、副大隊長郭志平,航空工業原總經濟師姚江濤,中國船舶集團華中光電技術研究所前所長陳福勝,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煉油化工和新材料分公司高級副總經理陳俊豪等。

報導說,「這一輪轟轟烈烈的國企反腐」早於今年1月已有部署,20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工作報告當時強調,要深化整治金融、國有企業、政法等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領域和糧食購銷等行業的腐敗,為國資央企紀檢監察機構深入展開反腐敗鬥爭提供了「路線圖」和「施工圖」。

報導表示,國企反腐之所以重要,與其特殊性質有極大關聯。「中國紀檢監察報」曾發表「透析國企腐敗與反腐敗」文章指出,「國企既不是完全的公共組織,也不是純粹的私人組織,它介於兩者之間。而世界銀行的研究表明,腐敗問題多出現在公共部門和私人部門的結合處。顯然,國企的雙重組織屬性更容易滿足腐敗發生的基本條件」。

文章並表示,國企腐敗不僅破壞了價格、貿易、投資等方面的市場秩序,更嚴重的是損害了社會公平,侵蝕了公共部門在社會中的信譽和聲望。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曾於2020年1月舉行的19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強調,要加大國有企業反腐力度,加強國家資源、國有資產管理,查處地方債務風險中隱藏的腐敗問題。

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數據,僅2020年上半年就有至少40名國企領導人員被通報。

對於今年再掀高潮的國企反腐,中國人民大學反腐敗與廉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昭暉告訴中國新聞周刊,「由於國內經濟下滑、大量企業出現虧損,紀檢機關面臨的最大挑戰和任務是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有力的監督保障」。

他說,政治監督的重點有所調整,之前的重點是維護政治安全、消除政治隱患,現在「保障監督」成為紀檢工作主線。(編輯:周慧盈/陳沛冰)1120409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