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接見法參院訪團 友台小組主席李察關注台海安全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8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接見法國參議院副議長暨友台小組主席李察表示,兩週內法國國會兩院的友台小組主席前後訪台,創下了台法交流的新紀錄。李察則高度關注台海安全,並說前不久有一艘法國的軍艦經過台海地區,就是最佳的證明。

蔡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法國參議院副議長暨友台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訪團致詞表示,這幾年來,台灣和法國的交流越來越密切,這次是李察第4次率團來訪,也是法國參議院繼2021年以後第2次籌組正式代表團訪問台灣,兩週內,法國國會兩院的友台小組主席前後訪問台灣,也創下了台法交流的新紀錄。

總統謝謝訪賓以行動彰顯台法的友好情誼,也展現對台灣的大力支持。

她說,在李察的推動之下,台法國會交流已經建制化,在去年7月和這個月,立法院也分別由立法院長游錫堃和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率團訪問法國,都受到李察以及議員們的熱情款待,特別感謝李察對於深化台法關係的貢獻。

總統表示,台灣和法國共享民主自由的價值,也是彼此重要的經貿夥伴,這個月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在巴黎舉行疫情後的首次實體會議,展現出台法經貿領域的緊密合作。

她提到,同樣這個月包括G7外長會議發布聯合聲明,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且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對此要表示感謝。

總統表示,在全球民主和經濟發展的道路上,台灣會持續扮演關鍵的力量,也期盼台灣和法國不斷提升雙邊關係,在各個領域都能夠開創更豐碩的成果。

李察致詞表示,首先感謝訪問團自抵達台灣以來所受到的熱情招待,此行參訪也是為了傳達一項訊息,就是表彰對台灣的友誼,以及對台灣政府的致敬與尊敬,當然要致敬的還有台灣社會在各項領域的進展,尤其是在自由、民主的表現。

他說,民主國家之間彼此休戚與共,所以多年來各項合作進展的非常緊密,法國人民對於台灣的關注也越來越高。法國國會的工作也在於支持與各國之間的進展,包括與台灣之間的關係,也要強調在學術領域的合作。關注的還有在目前緊繃的國際局勢下,加強互信以及安全領域的合作。

李察表示,這次要表達的一個重點是法國國會的工作,法國國會議員高度關注台灣的安全,也會鼓勵法國政府多加關注台海的安全。前不久有一艘法國的軍艦經過台海地區,就是最佳的證明。希望雙方之間的互信以及友好關係都能夠持續加強。(編輯:趙蔚蘭)1120428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