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解放軍導彈威脅 台東關山外環道擴建戰備跑道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9日電)為降低中共導彈威脅,依恃山脈天然屏障,國防部規畫在關山外環道工程擴建為戰備跑道,在兼顧國防同時增加東部交通功能。地方也提出路線再往東移和卑南溪「路堤共構」看法。

近年中共軍力提升,軍方在民國110年完成屏東佳冬戰備跑道驗證後,軍方內部及民眾開始討論於東部省道增建戰備道可能性。

日前國防部選定配合台9線縱谷段拓寬計畫中的關山外環道升級為戰備跑道,也就是目前的東7線,從8公里處往南至關山鎮親水公園處約3公里。據了解,公路總局4月14、24日邀集國防部等相關單位召開工作會議研商增設戰備跑道議題,相關規畫內容尚在討論中。

公路總局表示,依戰備跑道設計需求,研擬較適合辦理路段為建設計畫核定的關山外環道路,選擇考量主要為地勢平緩、無屏障環境,將配合微調建設計畫核定路線,規畫至少3公里直線路段以符合戰備道設施需求。

公路總局表示,台9線拓寬計畫關山外環道原已環評通過,後續納入戰備道將採修正計畫辦理,因目前相關範圍尚未界定,暫無法釐清是辦理環差或環評,需等提報環保署審議後才能確定。國防部所提需包括包括42公尺寬及3公里直線段;另尚需要整備區,由於整備區範圍因為不在道路規畫內,公路總局並無相關資料。

空軍志航基地政戰主任吳榮華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低調表達「有備無患」態度。曾任飛官的軍方人士指出,西部各戰備跑道均在中共導彈射程,中共只要破壞戰備道附近交流道或橋梁,就能阻止軍方從鄰近機場調動物資,讓戰備跑道無法作用。

因此,若能在花東公路規畫戰備道,憑藉中央山脈、海岸山脈天然屏障,於戰時供戰機緊急起降,不但可增進東部地區交通功能,在國防上也有疏解空軍佳山、志航基地在戰力保存時壓力,分散遭共軍攻擊風險。

立委劉櫂豪表示,國防的需求民眾都會表達一定程度支持,但也一定要兼顧民意,因此他要求國防部和公路總局,在國防和民意間一定要有耐心取得最大平衡,而且要對地方生態、產業影響降到最低。

住在規畫中戰備跑道旁的台東縣議員楊清順表示,戰備道的設置條件會影響道路兩旁農地,不僅農民栽種土地恐會因此縮限,到時候相關飛航限制,也會影響地方發展。建議路線能往東移和卑南溪「路堤共構」,一方面減少民意反彈,又能整建堤防,一舉兩得。

關山鎮長彭成豐也反對目前規畫的路線,他說,因為選定位置在聚落核心,加上禁建和限建等「真的影響太大」,如果位置可以討論,相信才能符合民意。

台灣目前戰備跑道分為高速公路、省道。依高速公路總局資料顯示,高速公路戰備跑道共4段,分別「國1彰化-員林」、「國1嘉義-民雄」、「國1台南-麻豆」、「國1仁德-岡山」;省道1段為屏東佳冬戰備道。(編輯:孫承武)1120429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