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總統大選 美學者:美無偏好但盼能良好溝通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1日專電)台灣2024將舉行總統大選,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表示,美國沒有偏好,重要的是台灣領袖的利益是否與美國重疊。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則指出,美方不愛意外,希望台灣領袖能與美方良好溝通。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今天舉辦一場關於台美關係研討會,與會者問及台灣明年總統大選,美方最想聽到候選人傳遞怎樣的訊息。

卜睿哲(Richard Bush)指出,2000年台灣總統大選前,時任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的他被派去傳遞訊息,亦即美國沒有偏好,應由台灣選民決定,重要的是台灣民選領袖利益是否與美國重疊與契合。

至於2024年,從更廣泛的角度看,卜睿哲指出,台灣選民能在投票時有很好的選擇十分重要。台灣人值得一個好的選擇,若是因為政治或其他因素而無法做出好的選擇,就太可惜了。

前白宮國安會中國事務主任、布魯金斯研究所台灣項目主席何瑞恩(Ryan Hass)則指出,台灣擁有強健、穩固的政府治理,為台灣未來帶來樂觀與希望。因為台灣對自己未來越有信心,任何外來干預或試圖在台灣內部政治製造分裂的空間就越小,這從根本上符合美國利益。

葛來儀(Bonnie Glaser)也指出,美方沒有偏好,但希望台灣有願意與美方溝通的領袖。美國和台灣一樣,不喜歡意外,美方期盼能良好溝通,特別是當前風險與台海緊張局勢升高之際,美方希望台灣能有代表人民意見的民選政府,有良好的溝通渠道,這是最低限度。

卜睿哲、何瑞恩與葛來儀共同出版新書「美台關係:中國的挑戰會帶來危機嗎?」(U.S. Taiwan Relations: Will China’s Challenge Lead to a Crisis?)

在問及台海戰爭的可能性時,葛來儀表示,有許多情況可能導致危機,但台灣突然宣布獨立,是她認為可能性最小的一種,更有可能的是中國內部事態發展,對美國缺乏信任,認為台灣正走向獨立,許多不同變數最終都可能激起中國的攻擊,但她不太認為會從台灣宣告獨立開始。

葛來儀認為,台灣海峽極可能是美中進行大規模戰爭的唯一潛在導火線,從未有兩個核武大國步向戰爭,她也沒有信心能控制這樣的升級可能,「這是最令人擔憂的情況」。

何瑞恩則表示,北京更傾向將台灣議題設限在台灣與中國之間,自行處理,因為這樣就能將他們的意志強加給台灣人。北京不樂見台海議題成為美中競爭的一部分,不樂見台灣被納入更廣泛的區域或全球架構,因為這意味世界其他國家與台海情勢息息相關。對於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將維護台海和平穩定變成全球各國利益攸關議題,他給予讚賞。(編輯:陳惠珍)1120502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