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市多A肝莓案挨批無作為 食藥署:絕無怠慢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日電)好市多綜合莓驗出A肝病毒,引發各界關注,衛福部食藥署遭批評無作為。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今天說,食藥署主動監測國際警訊,也擴大各國莓果產品邊境檢驗等,一刻都沒慢下來,絕對沒怠慢。

食藥署近日公布,好市多進口的「Kirkland Signature科克蘭冷凍三種綜合莓」,經抽驗檢出A型肝炎病毒陽性,已售出約1.7萬公斤。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陳靜敏、陳培瑜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要求食藥署及關務署應有積極作為,為民健康把關,行政院消保會也應主動協助民眾求償。

受邀出席記者會的林金富提到,食藥署主動監測國際警訊,3月19日收到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發送產地墨西哥「冷凍有機草莓」受A肝病毒污染食品回收警訊事件,當天就查詢國內無相同批次產品輸入紀錄,3月20日透過消費者紅綠燈發布國際警訊。

另外,食藥署也擴大各國莓果產品邊境檢驗A型肝炎病毒,3月27日報驗好市多公司自智利輸入「Kirkland Signature科克蘭冷凍三種綜合莓」覆盆莓、藍莓、黑莓產品,經抽驗4月10日晚間檢出A肝病毒陽性,進行退運銷毀。

林金富也指出,食藥署4月11日啟動後市場查核機制,命好市多將同品項全部產品預防性下架並抽驗,並於4月28日完成5件產品檢驗,發現1件為陽性,食藥署當天就對外說明,另也要求20個電商平台下架相關產品。

林金富表示,食藥署見微知著,擴大風險控管,在邊境上針對各國輸入的莓果一律加強查驗,食藥署一刻都沒有慢下來,絕對沒有怠慢。

至於是否能以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對好市多開罰;林金富指出,已責成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做相關調查程序,但按照規定,要給業者陳述意見的時間,目前進行陳述意見的程序,絕對可以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可罰新台幣6萬元到2億元。

鍾佳濱關注消費者求償議題;林金富表示,若消費者將來要打團體訴訟,相關的律師費、行政費用等,可依法向食安基金申請補助,若消費者權益有損失,政府一定會跨部會合作,為消費者把關。

行政院消保處簡任消保官王德明指出,已與高雄消保官聯繫,今天下午將與好市多進行後續方案的了解,也請全國消保官注意,若有消費者申訴,要盡快處理;如果真的有需要的話,不排除打團體訴訟,台北消基會與高雄消費者保護協會也願意協助。(編輯:楊蘭軒)1120502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