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剛會俄國外長談烏克蘭危機 堅持勸和促談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5日電)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4日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在印度會面,雙方就烏克蘭危機交換意見。秦剛表示,中方堅持勸和促談,願與俄方保持溝通協調,為政治解決危機作出貢獻。

俄羅斯指控烏克蘭2日晚間派遣無人機攻擊克里姆林宮,試圖行刺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未遂,俄烏戰事再趨緊繃之際,中俄外長4日在印度西南部果阿州(Goa)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外長會期間舉行閉門會談。

據陸媒中國新聞網今天報導,當地時間5月4日,秦剛會見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雙方就烏克蘭危機交換意見。

秦剛表示,中方將堅持勸和促談,願與俄方保持溝通協調,為政治解決危機作出實實在在的貢獻。

拉夫羅夫表示,俄方重視中方發表的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立場文件,讚同中方原則立場,願與中方以坦誠方式保持密切溝通。

秦剛3月底時曾表示,「烏克蘭危機」發展至今有著深刻的歷史背景和複雜的現實原因,然再複雜的危機,最終都要藉由談判化解;再複雜的衝突,最終也只有政治解決一條路。中國願繼續與各方努力,推動國際社會形成解決「烏克蘭危機」的最大公約數。

除烏克蘭危機外,中俄雙方同意規劃、安排好下階段兩國高層和各層級交往,加強經貿合作等。

另雙方同意加強金磚國家、20國集團(G20)、聯合國等多邊框架下協調配合,反對各種形式的霸權主義,維護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維護國際公平正義。

中俄也同意加強在亞太地區溝通協調,反對「新冷戰」,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編輯:唐佩君/陳沛冰)1120505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