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書竟接到中國統戰電話個資疑外洩 誠品:強化資安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邱祖胤台北14日電)台灣基進黨今天指出,有民眾購買「阿共打來怎麼辦」一書後,竟接到自稱誠品的回訪市調電話,強調書的內容不恰當、中國武統是必然等語,質疑誠品個資外洩,中國假借市調進行認知戰。

針對基進黨今早開記會,指控誠品個資外洩事宜,誠品公關部以電子郵件回應中央社記者表示,面對網路各種破解與侵害手法日新月異,誠品將持續強化資訊安全防護並定期提醒顧客。

「台灣佇遮計畫」副執行秘書楊欣慈2月購入「阿共打來怎麼辦」一書後,昨天竟接獲自稱來自誠品書局的回訪市調電話,對方口音、用語、內容明顯就是來自中國。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欣岱今天與楊欣慈舉行記者會。楊欣慈說,對方自稱誠品書局,不斷逼問讀書心得,又不斷強調書的內容很敏感、不恰當,且強調「中國武統是必然」,不僅有意套出台灣讀者想法,更有強烈統戰意圖。

楊欣慈表示,對方明顯非台灣口音,卻仍不斷強調自己是台灣人,雖然完全沒有說服力,但這系列來電明顯是有組織性,想試圖影響台灣人想法,「這就是共匪正在你身邊」,且進行認知作戰的證明,不容輕視。

吳欣岱質疑,像這樣的統戰詐騙市調到底進行多久、接觸過多少人,執政黨難道是否就放任不查;台灣內外部中國勢力正在裡應外合,聯手打台灣選戰,目的就是要干預台灣的民主選舉,達到終結台灣本土政權和政體的目的。

吳欣岱指出,誠品書局名列刑事局去年統計詐騙風險前5高,2021年更是詐騙風險第一高的平台;行政院頒布的打詐綱領中,關鍵應先徹查個資外洩的源頭,要求廠商改善資安,以免讓台灣「人財兩失」。

王興煥表示,中國「統戰市場調查」已入島入戶,中國精準掌握台灣社會的消費資訊,針對性地進行認知戰;這次針對「阿共打來怎麼辦」具敵我意識、抵抗意志的讀者散布「疑美論」、「疑軍論」、「投降論」、「中國認同」,及「國民黨帶來和平,民進黨帶來戰爭」等。(編輯:林淑媛)1120514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