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立明引憲法談互不隸屬 賴清德點出與中國最大不同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9日電)民進黨今天邀學者姚立明談「從憲政理念思考民主大聯盟」,黨主席賴清德肯定姚立明用現行的憲法第2條、第3條,來詮釋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互不隸屬;賴清德說,台灣是多元包容的社會,和中國最大不同就是落實主權在民觀念。

民進黨中常會邀姚立明專案報告「從憲政理念思考民主大聯盟」。

姚立明肯定賴清德的民主大聯盟想法,姚立明說,協商式民主是憲法基本概念,一般談民主都會談到多數決、尊重少數等原則,但非常少人深入理解協商式民主的重要。

姚立明說,要誇一下在座的總召柯建銘,多年在立法院實踐協商式民主,也因此被誤解,他曾到新竹助選,那一次柯建銘被罵得一塌糊塗,他忍不住到立院說明柯建銘在立法院做的不是「喬」,是在落實民主的真正內涵「協商」。

賴清德說,姚立明提到台灣從專制轉型為民主制度已經超過30年,政治人物要具備憲法意識,才不會成為民主發展破口。政策形成要打開政黨藩籬;優化台灣選舉,深化民主;更要讓新觀念進入民進黨政策思維。

賴清德認為,姚立明精彩地利用現行的憲法第2條、第3條,詮釋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互不隸屬,來捍衛中華民國跟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相隸屬的現實狀況。

另外,賴清德提到,姚立明強調的協商式民主就是透過協商、尋求共識。換句話說,要鞏固及提升執政正當性,就要盡力讓更多人民參與決策,同時讓人民意志與選舉結果,符合憲法直接及平等原則。

賴清德表示,台灣是一個多元包容的社會,「我們和中國最大的不同,就是我們落實主權在民的觀念,來守護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及自由」,這是台灣憲政體制的可貴,也是必須要堅守的信念。

他感謝姚立明從憲法意識,為大家上了具有高質量的憲政民主課程。

另外,賴清德也感謝常委與執委分工合作,讓716全代會圓滿完成,包括,負責大會議事程序的柯建銘,協助大會宣言的立委蘇巧慧。

賴清德認為,全代會完成也代表民主大聯盟,跨領域、跨世代、跨黨派的立委參選人整備成軍,希望每個人全力以赴,爭取勝利。

賴清德說,民主大聯盟的意義不只有參選人團隊,包括邀請姚立明演講、民主大聯盟系列演講,以及社會各領域,都是民主大聯盟對象。

他重申,會將民主大聯盟的精神推廣到社會,連結各領域優秀人才,一起推動國家希望工程,打造台灣成為民主和平的台灣、創新繁榮的台灣,以及公益永續的台灣。

根據中華民國憲法第一章總綱,第2條中華民國之主權屬於國民全體,第3條具有中華民國國籍者為中華民國國民。(編輯:楊凱翔)1120719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