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製監視器貼牌MIT流入工業區 監察院要求經部改善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4日電)新竹工業區服務中心遭披露採購的監視器系統為中國產品,卻偽稱台灣製,監察院2日通過調查報告要求經濟部檢討改善,並指此案未確實辦理履約管理,且查驗驗收作業不實,未來應建立有效內控機制。

經濟部工業局轄下的新竹工業區服務中心去年遭媒體披露,服務中心的監視器主機雖然有MIT微笑標章,實際卻是中國製產品。此案除工業局在去年表態全面更換並調查,監委賴鼎銘、葉宜津、王麗珍也申請自動調查。

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委員會、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聯席會議2日通過賴鼎銘、葉宜津、王麗珍所提調查報告,要求經濟部檢討改善。

監委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此案在招標須知時,就未勾選「本採購是否屬具敏感性或國安(含資安)疑慮之業務範疇」,作法與政府現行資安政策有所扞格,經濟部應督同所屬檢討改進;另外,此案承辦人員犯下未確實辦理履約管理,及查驗驗收作業不實的疏失,雖然已遭懲處,但工業區服務中心仍應建立妥適有效的內控機制。

監委要求,經濟部應以此案為鑒,協調所屬權責機關通盤檢討,速謀強化及改善對策,使商品產地如實標示,藉以確保資安,維護國家安全。

另外,監委說,台灣電子資訊製造業者已建構各類電子產品的「生產履歷」,經濟部實應協同數位部與相關機關積極合作,推動及稽查相關標示及各類電子產品的生產履歷,鼓勵並輔導政府機關及民間業者優先採購國產品,除強化台灣資通訊產品的市場競爭力,也有利提升供應鏈資訊安全、產業資安韌性,及落實「資安即國安」。

另外,國防部委由中科院辦理「重要防護營區智慧警監系統建置案」,監委說此案現行進度落後,國防部應加強對中科院的督導工作與資安防護,並要求如期完成。(編輯:潘羿菁)1120804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