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批表決作票促韓國瑜徹查 藍指應由議事處說明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13日電)立法院會昨天年改修法復議案表決時,國民黨立委盧縣一未出席院會卻有投票紀錄,引發爭議。民進黨團今天批評表決作票,除要求國民黨團說明誰冒名代領、代按外,也將行文給立法院長韓國瑜要求徹查。

國民黨團透過聲明回應,經查盧縣一昨天確實未到院會,將依國民黨黨團章程甲動未到場處分,但為何出現盧縣一投票結果,需由議事處說明,後續就依照立院議事規則處理;唯第1案與第2、3案最終結果顯示,盧縣一不在場也不影響最終投票通過結果。

立法院人士表示,相關投票問題將請議事處調查處理。

立法院藍綠陣營昨天就年改修法復議案過招,國民黨團提變更議程,否決民進黨團所提的復議案,過程中藍綠上演表決大戰,數度打成平手,最後韓國瑜加入挺藍,裁決民進黨團復議案不通過,藍營所提相關公教年改修法版本付委審查。

不過投票後,外界質疑盧縣一雖參與第1案表決,但第2、3案未投票,民進黨立委鍾佳濱接著爆料盧縣一人在中國,根本不能投票,引發代按表決器爭議。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林楚茵、洪申翰、立委沈伯洋今天舉行「絕不容許國民黨作票」記者會。

林楚茵表示,議事人員一般都會核對立委本人身分後,才會發放專屬該位立委的表決卡,立委要將表決卡插入表決器後才能投下贊成、反對或棄權票。

她批評,盧縣一人明明在中國、未在院會簽到,議事人員不應發表決卡給沒出席院會的立委,到底是誰代替盧縣一投票,「這不是作票,什麼才是作票?」

沈伯洋表示,這起投票事件冒名領卡、投票,觸犯刑法中偽造文書刑責,且若沒有盧縣一那一票,表決結果會是贊成47人、反對46人,影響表決結果。

沈伯洋質疑,是否有人指示議事人員發放盧縣一的表決卡,或是有立委假冒坐在盧縣一的位子才導致發卡並冒按表決器,立法院應徹查此事。

洪申翰表示,這次作票事件是立法院和國民黨團聯手搶奪盧縣一的表決權,但盧縣一發聲明要求民進黨道歉,真是令人滿臉問號,該跟盧縣一道歉的應是立法院和國民黨團。

洪申翰表示,國民黨團應向社會大眾交代,昨天院會是誰替盧縣一代領表決卡、代按表決器,民進黨團將行文韓國瑜要求徹查;另一方面,因為昨天表決瑕疵,下週院會恐無法確認議事錄,否則公務人員將觸犯登載不實刑責。(編輯:黃瑞弘)1130413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