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簡訊約女議員吃飯疑雲 北市刑大:門號遭盜用

發簡訊約女議員吃飯疑雲  北市刑大:門號遭盜用 | 華視新聞
圖/資料照片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30日電)台北市議員林亮君發圖文指稱收到市警局某科長約吃飯的訊息,質疑其遭盜帳號。北市刑大今天表示,初查當事人並未申用這款即時通訊軟體,當事人的公務門號遭冒用,將依法查辦。

林亮君昨晚在臉書(Facebook)發圖文指出,收到自稱是台北市警察局保安科林姓科長的簡訊,對方想約她吃飯?她認為反詐騙反到被盜帳號,這樣不行喔,她還提醒民眾遇到奇怪訊息可打反詐騙專線165查證。

對此,台北市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科偵隊長鄭國隆今天對外說明,經隊內初步調查了解,林姓科長未申請使用這款即時通訊軟體(Telegram),研判應遭他人冒用其公務門號並申請Telegram帳號,再以其它方式取得登入驗證碼,進而取得此帳號控制權,隨後犯嫌再冒用林姓科長名義私訊他人。

北市刑大指出,初查尚無民眾因此冒名帳號受騙或提供個資情形,但因此舉已觸犯刑法妨害電腦使用罪,已受理此案並協助檢舉此冒用帳號,將持續追查不法冒用者身分。

台北市警察局表示,不法集團常用各種不正當方法誘騙或盜取民眾個資,民眾使用網路社群或通訊軟體時應注意4要點,避免個資外洩,並造成其他人受害。

首先,勿點選來路不明的簡訊、超連結或於網頁輸入個資;其次,勿隨意提供個資或傳送手機截圖給未經查證對象。

第三,可於網路社群或通訊軟體設定雙重驗證或掃碼登入,以提升帳號安全性;最後,可於帳號設定中設定每次登入通知,並檢視有無重複登入、或來路不明的其它設備及登入IP(網際網路位址)。(編輯:戴光育)1111130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