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機馳援土國強震 台灣搜救隊量能獲國際肯定

中央社

台灣搜救隊1(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8日電)百年強震2月重挫土、敘兩國,台灣搜救隊130人、5犬及13噸裝備搭專機挺進災區,救出2名受困者,時隔約12年再度執行國際人道救援,向世界展現台灣搜救隊的量能。

土耳其與敘利亞邊境於2月6日發生芮氏規模7.8強烈地震,造成超過5萬人不幸喪生。台灣搜救隊繼民國100年的日本311大地震後,時隔12年再度執行國際人道救援任務,搶進土國災區。

台灣搜救隊成員、內政部消防署特種搜救隊副隊長黃博村告訴中央社記者,地震發生當天,UN(聯合國)網站顯示「紅色警戒」,意味災情嚴重;消防署緊急上報中央,經外交部聯繫土國,2月6日下午5時接獲出勤通知。

為爭取時效,消防署將台灣搜救隊分兩梯次出發,第1梯次40人、3犬先於台灣時間2月6日搭乘土耳其航班啟程;第2梯次90人、2犬緊接著於翌日搭乘長榮航班趕赴土國。

黃博村回憶道,首批隊員出發前的準備時間只有大概4小時,台灣搜救隊地震後翌日就抵達災區,全有賴於人道救援專機有效縮短時程,對於後續拯救受困者任務有很大幫助。

剛落地土國之際,黃博村說,根本來不及感受災情狀況,一心就是要趕緊找到UN和指揮中心,以便快速就定位、接收命令和建立營地,才能趕緊執行救援。

他提到,進入土國重災區阿德亞曼(Adiyaman)後,才發現台灣搜救隊是首支抵達的國際搜救隊,原先應主導建立現場分區指揮協調中心的美國搜救隊尚未抵達,為強化救援進度,由台灣搜救隊先行協助成立,處理其他搜救隊報到和派遣任務工作。

黃博村表示,美國隊翌日抵達後,雙方進行移交作業,但台灣搜救隊當下相關作為,已被視為是符合國際標準的重型搜救隊,也讓全世界看到台灣搜救隊的量能水準。

他指出,這次震災救援任務共執行34個搜索點和7個工作場地,台灣搜救隊在記錄上共救出2名受困者並找到多具罹難遺體。

繼當地時間2月8日下午於倒塌建物耗時5小時救出1名女子後,台灣搜救隊在強震100小時後,攜手土耳其「搜索救援協會」(AKUT),成功從被柱體擠壓變形的樓板與各種雜物堆中救出35歲受困女子,好消息振奮人心。

黃博村說,救出第2名受困者的過程歷時19小時37分,這意味在地震災區「要救到一個活人,很不簡單。」

台灣搜救隊不遠千里馳援土耳其,用最精良技術及先進裝備成功救出生還者,讓全世界看到台灣的實力。

黃博村認為,政府長年提升救災技術,自921大地震後,各縣市陸續成立特搜隊,且不斷考核、認證,這12年間也持續精進國際人道救援量能,自2年前開始進行全國各級隊伍能力分級檢測計畫(NAP)與國際接軌,目前雙北的搜救隊都取得重型隊伍資格,而屏東和台東搜救隊則為中型隊伍。

談到國際人道救援任務難題,黃博村說,最主要仍是裝備運送環節,轉機易有丟失問題,土國行雖搭專機,但長榮公司在伊斯坦堡機場並無據點,就連個人行李抵達時間也有落差,只能一部分人先趕往災區、另一批人留等裝備再會合,類似狀況在以前救援伊朗震災也遇過。

黃博村指出,由於執行人道救援任務目的地無法預測,航權問題須飛行經過國家同意,是否考慮納入專機模式處理,未來都可持續討論、策進和檢討,努力克服問題。(編輯:蕭博文)1120528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