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勇志、黃欽智之子青出於藍 投手丘展天分

郭勇志、黃欽智之子青出於藍 投手丘展天分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

星二代走棒球路期待發光(2)(中央社記者謝靜雯台北27日電)穀保家商投手郭宸安、長安國中投手黃宥銘,都有一名曾在職棒叱咤風雲的老爸,兩人也都在投手丘上展現自己的天分,郭勇志和黃欽智受訪時不約而同提到,兒子比自己同齡好,可說是「青出於藍」。

# 郭勇志在意態度 兒子郭宸安優點能吃苦

郭宸安從少棒時期就頗有名氣,是2019年U12世界盃棒球賽冠軍班底,現效力於青棒強權穀保家商棒球隊,雖然才高一,就已跟著木棒組出賽、潛力備受看好,心態超齡、上場完全不會膽怯,目前最快球速約141公里,控球能力不錯,有成為好投手的潛力。

郭宸安從少棒開始,就一直被提起爸爸是退役球星郭勇志,也會被拿來與爸爸比較。郭勇志透露,同儕之間說話直接,小朋友的感受也很直接,多多少少會有星二代壓力,但會彼此溝通、討論怎麼面對,慢慢兒子也比較釋懷了。

郭勇志提到,同時期打球的退役球星,像是張泰山、沈鈺傑、黃欽智等人的兒子,現在也都差不多在國中、高中打球,球員的小孩從小在棒球環境長大,耳濡目染,對棒球的膽子和熟悉度可能會比一般小孩好,很多也都選擇走上棒球路。

郭宸安一開始是先參加棒球營,後來一直吵著要去練球、丟球,慢慢越練越多,對棒球產生興趣。郭勇志坦言,一開始確實有猶豫過,但也有提醒郭宸安,選擇棒球這條路,打好打壞都要努力,除了棒球,各方面學習也不能中斷。

郭勇志笑說:「爸媽會囉唆的東西,基本上都有念到。」除了郭宸安,郭宸安的弟弟目前也在大仁少棒隊打球。

郭勇志教育小孩在乎態度,他時時提醒郭宸安,U12的光環是過去努力得來的,但不能因此覺得自滿,「他(郭宸安)有聽進去,一直默默地努力、朝自己的目標走。」

郭勇志認為郭宸安的優點是能吃苦,父子間簡單的語句互動也充滿關愛。郭勇志傳影片給郭宸安參考,郭宸安會回,「好,我嘗試看看、再跟教練討論。」被問起郭宸安有沒有自己過去的影子,郭勇志笑說,「我覺得他有他的樣子和型態,而且我在他這個年紀沒有這麼好、他真的很投入。」

# 黃宥銘「高人一等」 父親黃欽智當最強靠山

長安國中國三投手黃宥銘身高184公分,一站上場就「高人一等」。他身形高瘦,很有爸爸黃欽智的影子。對於兒子踏上棒球路,黃欽智表示,打球這條路很辛苦,「但不會心疼,他自己喜歡的東西、就需要承受,我和媽媽會在背後全力支持他。」

黃欽智表示,小時候雖沒有帶著黃宥銘一起玩球,但耳濡目染,看著爸爸打球、在棒球圈,也對棒球產生興趣。一開始同意讓黃宥銘打球,是希望讓他學習團體生活的紀律以及服從,沒有特別期待未來會打的多好。

黃宥銘具身材優勢,黃欽智提到在國中階段,投手、打擊哪邊較好還看不出來,黃宥銘沒有投球時,也會先發守外野,目前稍嫌單薄、力量還沒有這麼好,但投球協調性不錯,到了高中重量訓練加上去,力量上來後、進步會更快一點。

黃欽智是出色的投手,但在兒子訓練上不會干涉太多,有時變化球的出手握法,如果兒子有問、他就會稍微提點;黃宥銘目前除了直球外,有曲球、滑球和變速球,父子在家也會聊棒球,看職棒比賽時,黃欽智也會跟兒子分享人家哪裡做的好,怎麼去思考等。

「星二代」壓力,黃欽智直言沒有辦法避免,「我看到兒子走這條路的重點,是知道他想在棒球這條路上超越我,這是一件好事,至少他有目標,但可以走多遠,還是要靠自己。」

黃宥銘去年底參加台北城市盃青少年棒球邀請賽,對手新泰國中總教練梁如豪稱讚黃宥銘「青出於藍」,黃欽智也不吝於肯定兒子的努力。「我國中球速才110公里出頭,他已經可以投到125至130公里,同齡表現、他比我好」,但台灣棒球環境很競爭,會以爸爸的角色、盡量幫助他。(編輯:屈享平)1120127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