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運傳統負重賽 花蓮縣連霸公開混合組摘金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黎建忠台北26日電)112年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今天登場的傳統負重賽在台北田徑場開跑,花蓮縣一馬當先,連續2年都抱回公開男女混合組金牌,桃園市、台北市則分獲銀、銅牌。

有別於2年前原民運,主辦單位給女子背負高麗菜、男子背負沙包,今年在台北市的比賽,統一男、女都是背負沙包,統一規格也方便選手練習。

依照規定,比賽方式每一隊都是男、女各6名選手,每個選手負重跑100公尺,但重量男女有別,男子負重20公斤、女子負重12公斤,背負方式不拘。

比賽從第1棒至第6棒必須為女選手,第7棒至第12棒為男選手,依序接力完成。第6棒女選手須將12公斤重物置於標示地點後,第7棒男選手才可以提(舉)起20公斤重物起跑。

早期台灣原住民居住於山區、海邊,交通運輸不方便,故採集、狩獵皆依賴身體背負,跋山涉水。

像是賽夏族所分布的地區因盛產竹子,所以居民只要興建房子,就得遠離部落到山裡取建材,族人不分男女相約到山上,將成熟且品質好的竹子砍下來,搬運下山,所花費的力氣也非常粗重,因此提供了許多賽夏族人負重的工作。(編輯:張雅淨)1120326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