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紅小鋼炮黃亭茵御風而行 騎出屬於自我與磨練決心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吉隆坡20日專電)台灣自由車賽選手、粉紅小鋼炮黃亭茵御風而行,在泰國與大馬的亞洲自由車賽事拿下3張亞運會門票。她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指出,希望回歸最真實內在,騎出屬於自我與磨練的決心。

黃亭茵在社群媒體臉書(Facebook)提及非常感動這次頒獎禮物鮮花花束,她堅信「失敗了很多朵,但總會有非常成功的一朵」,這朵花會讓「自己看到賽事中認真的模樣」。

2023亞洲自由車場地錦標賽昨天在大馬落幕,台灣選手表現亮眼,囊獲2金2銀6銅佳績。除青年組選手拿下2金1銀4銅外,菁英組選手張誌盛獲領先計分賽銀牌,女子選手黃亭茵獲落後淘汰賽、個人全能賽銅牌成績。

今年33歲的黃亭茵從12歲接觸自行車運動,因爆發力驚人,而有「粉紅小鋼砲」稱號。黃亭茵今天利用登機返台前空檔接受中央社專訪,她期望持續享受運動員本質,專心備戰下一階段賽事。

黃亭茵表示,2023亞洲錦標賽賽事很特別,連續兩週在泰國進行公路賽與馬來西亞場地賽,比賽時間長達3週以上,原本是高強度賽事之餘,行程也非常緊湊,幾乎沒有喘息空間,訓練過程都會交叉訓練場地與公路賽,最終目的就是搶下亞洲運動會資格,每場賽事都非常重要。

她受訪指出,這次在泰國進行的公路賽表現還不錯,順利拿下公路計時與公路個人兩個項目參與亞運會資格,接著轉換到大馬場地賽,一開始真的不太適應,其中最主要原因在於公路賽和場地賽特性不太一樣。

黃亭茵認為,幸好場地賽針對亞運資格賽項目是在18日和19日的最後兩天,她只好把場地賽的前幾天賽事當成適應場地與車子機會,調整自己進入場地賽的備戰狀態。

她告訴中央社記者,18日倒數第2天的美式接力賽真的比較可惜,就差那麼一點點就能進入前4名獲得亞運資格,她們努力了好久,就是想要拿到亞運資格,最終還是沒有拿到。

黃亭茵說:「我雖然當下覺得非常失落,但是在19日全能賽中,心情就放得比較開,秉持『有就有、沒有就沒有』心態,釋放負面壓力,回歸運動員為什麼想要競賽心態初哀,只要享受比賽時的風馳電掣感覺,結果在全能賽最後一個項目中逆轉勝,算是一個還不錯的結果ending。」

這項結果意味在3個月後的亞洲運動會中,黃亭茵參賽項目包括在泰國取得公路賽、公路計時賽的亞運會資格,還有這次在大馬拿到的全能賽門票,共有3次機會可以奪下亞運會獎牌。

當談到參與亞運會是否在心態上或有那些挑戰需要克服,她認為仍需要再克服抗壓性,「讓自己再沉穩一點」,由於已有2、3年沒有參與國際賽事,比較有挫敗感的是這次參與大馬場地賽後,各國選手水準和強度似乎略有超出原本預期與控制範圍。

黃亭茵受訪強調,目前只能不斷突破克服自己的心境,回歸為什麼熱愛騎腳踏車初衷,她從出賽迄今的21年以來,一直以同一個身分不斷挑戰高壓力賽事,「我喜歡當選手繼續比賽」,因此自己心態要調整為只是去享受比賽,結果如何都不重要,要在這個享受比賽過程中持續努力,用一個比較平靜、平緩的心態面對賽事,專注完成目標。

另外,關注黃亭茵賽事的粉絲們也紛紛在粉絲專頁按贊並留言鼓勵。(編輯:陳惠珍)1120620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