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8旬嬤巧手 香蕉絲編成衣服與包包

張益鈞 樸星宇 宋佾璋 報導  / 花蓮縣

看見台灣國寶系列,今(18)日要帶您看這位已經高齡80幾歲的嚴玉英阿嬤,它可以把香蕉絲拿來當絲線編織!能編成衣服、包包甚至生活用品,這其實是噶瑪蘭族的技藝,現在要繼續把這技藝傳承下去。

扣上扣子,阿嬤穿上背心準備出門走走,頭上戴著同色系的帽子,仔細看帽緣還整齊排列著立體編織的小花,包包功用,從衣服帽子到包包這一整套,全是用香蕉葉做的你相信嗎?砍下來的香蕉莖快比嚴玉英阿嬤還要高,她熟練的分解著外皮,還必須用刀子一刀刀刮掉不需要的澱粉質,要是沒處理好就容易腐爛。

全都是體力活,但這才只是第一步,還得把葉子放到大太陽底下,曬個兩三天才能開始分線,玉英阿嬤每天都來巡,曬在地上的不只是草,在她眼裡全都是寶,回到屋子裡開始幫香蕉絲整經,這個時候千萬不可以吵她!

用香蕉絲來當編織的材料,是噶瑪蘭族特有的文化,就怕這項手藝失傳,玉英阿嬤從60幾歲開始從頭學起。頭尾用平結相接讓香蕉絲串接起來成編織的材料,雖然帶著老花眼鏡玉英阿嬤動作依然流利,最後放在地織機上慢慢把整塊布編織成形,手來回不停的整線穿梭。

看起來很輕鬆但這樣的編織技術,不但手要出力腳也要幫忙使勁,每次做完都腰痠背痛,但阿嬷還是堅持不能讓這項手藝失傳,現在阿嬷也跟族人一起在工坊裡開課互相學習,讓傳統的編織有新生命,也開發更多創意像是貓頭鷹吊飾,或是可愛的布偶娃娃有搶眼圖騰的隨身皮包,拉近距離讓這項噶瑪蘭族專有的手工藝,能讓更多人知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