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部落文化 傳承賽德克編織工藝

徐孟蘭 張春峰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南投賽德克族有個古老傳說,賽德克女人要學會織布,死後才能通過彩虹橋,當地一名83歲的賽德克編織老師張胡愛妹,8歲開始學織布,16歲就能織布賣錢貼補家用,一直到現在還是樂在其中,她表示賽德克族的織布技術,已經快要失傳,即便已經白髮蒼蒼的她,仍然堅持開班授課,希望將傳統的織布技術,流傳下去。

賽德克族織布老師張胡愛妹,揹起背帶,兩手扛著用實木做的梭,前前後後,來回不停地織布,線跑掉、鬆了、歪了,要趕快用手拍一拍,把線順整齊,才能織出完整圖形,8歲開始學織布,一直到她83歲了還是很愛織布,而她在操作的,可是有兩百多年歷史的傳統織布機。

織布機的主體是一塊重達3、40公斤的大木頭,用久了表面變得光滑,織出來的每一種花紋都有不同意義,張胡愛妹說:「祖靈的眼睛是最難織出的圖形,身為賽德克族的女性一定要會織布,還有傳說,學會織布,死後才能通過彩虹橋。」

賽德克族的傳統背帶有各種花紋,縫上吊飾,就充滿歡樂的節慶氣氛,張胡愛妹還特地現場露一手,演奏賽德克族的傳統樂器口簧琴,張胡愛妹為了傳承賽德克族傳統的織布技術,她成立了教學工作室,要讓賽德克族好幾百年的文化歷史,可以一直流傳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