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煉工藝50載 洞簫大師發揚管樂文化

黃種瀛 林品鑫 吳建宏 報導  / 雲林縣

現年71歲的國寶級洞簫師傅黃朝慶,50多年來堅持手工製作洞簫,他的作品外銷日本及美國等地,手製洞簫光是曬竹子,就要花上3年,另外扳直竹子和調音也是最難的部分,由於製作相當耗工費時,黃朝慶沒有收過徒弟,幸好兒子和孫子都承襲父親的手藝,讓傳統管樂文化發揚光大。

懷舊的台灣民謠《雙雁影》,透過洞簫吹奏,格外有味道,而手中的洞簫是師傅黃朝慶的心血傑作,但是要製作一支洞簫,可沒這麼簡單。光是曬竹子就要3年,而最難的部分是要把竹子扳直,另一個困難的部分是調音,得用儀器仔細測量音準,一點一點的調整。從火烤定形到中空打孔,最後打磨調音,全部手工製作。

黃朝慶在15歲那年,隨手拿起洞簫就能吹奏,讓姊夫驚歎不已,決定傳授他製作技巧。50多年來,黃朝慶做了好幾萬支洞簫,連他自己都數不清,他的作品外銷美國、日本,連旅居加拿大的古箏、簫笛大師鄭正華都指定使用。

全台碩果僅存手工製簫,黃朝慶不免感嘆,因為製作耗工費時,他沒有收過徒弟,幸好兒子和孫子承襲手藝,讓他的手工洞簫,繼續吹奏出獨一無二的生命樂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