蓪草紙花栩栩如生 珍貴技藝持續傳承

綜合報導  / 宜蘭縣

在過去沒有塑膠工業的年代,早期的灣人會使用「蓪草」這樣的植物來當作製作手工花的原料,因為蓪草紙容易塑型可彎曲,因此能做出栩栩如生的花朵,宜蘭一位八十四歲的黃趙石阿媽和先生黃德河,師承多位名師,致力於蓪草花的創作,然而黃德河師父在幾年前過世了,文化局特地將過去老師父的手藝紀錄、出書,而現在兒子、媳婦也持續在創作,希望可以把這樣的傳統技藝繼續流傳下去。

白色的花瓣,細緻而有韻味,中間的漸層黃色花蕊,讓整朵白牡丹更顯真實,這些美麗的花卉並不是我們現在熟悉的塑膠假花,而是用手工細細雕琢出來的藝術品,在那個沒有普遍種植鮮花,也沒有塑膠花的年代,這種手工蓪草花的存在就顯得相當重要,但要製作蓪草花可得非常有耐心。

其實這蓪草紙並不是真的紙張,而是用將蓪草刨成薄薄紙片,因為容易塑型可彎曲,成了製作手工花最棒的也最環保的材質,這些工具已經流傳好幾代,然而隨著時間改變,這技藝恐怕就要失傳,不過幸好宜蘭縣文化局將這樣的手藝紀錄出書,第二代也致力於蓪草藝術教學,就是希望能夠將這樣的技藝傳承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