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被英國典藏 紙藝魔術師揚名國際

徐孟蘭 林品鑫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彰化1名退休的國小美勞老師王楨文熱愛剪紙藝術,作品大多是自然生態和動物的題材,有「野鳥紙藝家」的稱號。厲害的是,他的立體剪紙藝術還曾多次獲邀到英國、加拿大、紐西蘭、日本參展,甚至有作品榮獲英國皇家鳥會永久典藏。

1把剪刀、1張紙板,不需要打草稿,就能剪出1隻栩栩如生的黑面琵鷺,換1張紙,再剪1個作品,紙張開開合合,鳥嘴就會跟著動,看得出來這是一隻超可愛的「憤怒鳥」。

他是剪紙藝術家王楨文老師,剪紙超過30年,作品大多是自然生態和動物題材,掛在牆上的灰面鵟鷹就是他剪出來的,王楨文說,「組合起來,它要是一個很生動的一個造型,那像這樣的一件作品,把它分解紙張的話,大概要5、6百片的紙張來完成,那所以瑣碎的動作會很多。」

用剪紙就能創造出老鷹展翅的英姿,而且充滿立體感,創作這樣的作品,王楨文說最需要的是技術和耐心,因此他擁有野鳥紙藝家的稱號,多次到英國、加拿大、紐西蘭、日本參展,還有作品榮獲英國皇家鳥會永久典藏。王楨文說,立體剪紙難度高,初學者入門先學平面的就好。

攤開紙張,不光只有春字,還搭配複雜雕花,一般人哪剪得出來?為了不要打擊初學者的信心,王楨文也秀一手,剪三刀、兩刀,就能剪出來的漂亮作品,王楨文說,剪紙是件相當有趣的藝術,一把剪刀、一張紙就能剪出花花宇宙。

之前他是國小美勞老師,退休後一頭栽進剪紙世界裡,四處參展、開課,要將他身懷的剪紙絕技傳授出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