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姿百態日本少女形象《美少女的美術史》開展

千姿百態日本少女形象《美少女的美術史》開展 | 華視新聞
美少女的美術史記者會。(北師美術館提供)

邢歡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MoNTUE北師美術館,攜手財團法人福祿文化基金會,自8月24日至11月24日於MoNTUE北師美術館盛大推出《美少女的美術史》展。此展由林曼麗教授擔任總策劃,青森縣立美術館學藝員工藤健志策展,邀集鈴木春信、鏑木清方、高橋真琴、奈良美智、手塚治虫、丸尾末廣……超過60多位名家,以逾200幅的經典作品,揭示時空跨度超過300年的文化發展,是臺灣首度以斷代史呈現日本美少女形象於當代藝術發展進程中的精彩大展。

楊斎延一《新吉原全盛的榮景》。(北師美術館提供)
楊斎延一《新吉原全盛的榮景》。(北師美術館提供)

金巻芳俊《至高思潮之輪 II》。(北師美術館提供)
金巻芳俊《至高思潮之輪 II》。(北師美術館提供)

結合學術、動漫、當代藝術議題 《美少女的美術史》分6大子題

展場以浮世繪、洋畫、日本畫、漫畫、雕塑與新媒體藝術交織構成,透過潮流最前線的動漫人物作為形象符碼,了解當前流動於產業與科技變遷的「少女」形象,帶領大家發覺流行文化與傳統藝術的承襲及表裡關係,爬梳生活史與審美價值發展。

本次展覽分為6大子題:〈少女的誕生與開展〉、〈躍動少女〉、〈神之少女〉、〈少女心事〉、〈偶像少女〉、〈觀用少女〉,透過具當代議題性主題,譜寫出多元生動的少女樣貌。

〈少女的誕生與開展〉由帶動少女流行文化普及的女性雜誌揭開美少女的神秘面紗,透過大正浪漫的代表畫家高畠華宵、竹久夢二、中原淳一等人所繪的少女圖像,拼貼出各世代少女的心之所向及自我投射。

〈躍動少女〉展現都市化生活態樣,具象地透過季節性運動呈現女性美麗強健的姿態,抽象擴延討論「變身」之於少女的重要性。

〈神之少女〉以過往女體象徵大地、自然、社會,或是寄託神佛意志的藝術表現,接軌電子歌姬「初音未來」所帶來的集體創作與神秘感。

〈少女心事〉則藉以觀看與被觀看的詰問,引領觀眾潛入少女令人著迷卻無法透析的神情之中。

〈偶像少女〉、〈觀用少女〉更透過大量少女神態與載體差異,展現當代價值觀。

展場中非常顯眼的大型裝置作品是由藝術家Mr.打造。(北師美術館提供)
展場中非常顯眼的大型裝置作品是由藝術家Mr.打造。(北師美術館提供)

攝影師原久路的攝影作品。(北師美術館提供)
攝影師原久路的攝影作品。(北師美術館提供)

勇奪日本美術館展覽TOP5大獎 首度移展臺灣

《美少女的美術史》起初由三位日本資深美術館員所組成的「三枝眼鏡研究所」策畫,2014-2015年間巡迴於三人任職的青森縣立美術館、靜岡縣美術館、島根縣立石見美術館,曾勇奪該年度全日本公立美術館展覽TOP5大獎。

本次以全新的展覽架構首度移展臺灣,當代藝術家如Mr.、古賀學、伊藤隆介、岡本光博、島本了多等人,更因應北師美術館充滿實驗性的建築空間,將自身對臺灣文化的細緻觀察匯入創作之中,為臺灣觀眾打造全新作品,替本檔展覽帶來耳目一新的觀賞感受。

北師美術館這次更邀請旺福樂團代言本次展覽,透過曲風活潑奔放的《野生灰姑娘 Wild Cinderella》作為展覽形象曲,將幽默又任性的搖滾精神將延伸語音導覽,邀請觀眾以五感體驗美少女魅力。 展期間,將舉辦多場講座、專場導覽、工作坊,進行系統性、多線式的文化論壇,延續對話,深化對彼此的認識和研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