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天美術館652件畫作回家了!國美館接手開箱

順天美術館652件畫作回家了!國美館接手開箱 | 華視新聞
於國美館舉辦開箱儀式。(圖文化部提供)

刑歡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歷時2年多的討論與整備,文化部與美國爾灣順天美術館雙方正式簽署捐贈契約,順天美術館將652組件的館藏作品完整無償贈予文化部,所有藏品於11日順利返臺,文化部昨(28)日於國美館舉辦開箱儀式,讓這批具重要意義的收藏重現在故鄉臺灣。

日治至當代重要畫作返台 重建臺灣藝術史

順天堂藥廠創辦人許鴻源博士因受教友也是知名臺灣畫家廖繼春的鼓勵,於1979年開始臺灣畫作的收藏,並於1993年與夫人許林碖女士創立順天美術館,館內皆是許博士從臺灣日治時期至當代重要藝術家畫作的畢生收藏。

文化部表示,順天美術館藏品回家,不僅讓文化部重建臺灣藝術史的工作跨出重大一步,也為下一代建立更加完整的臺灣文化面貌。此批珍貴藏品已安全運抵臺灣並送抵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庫房保存。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許鴻源博士的收藏行動,是臺灣藝術史的一部分,順天回家的歷程,是臺灣藝術史上令人感動的一刻」。

國美館接手藏品 將於明年上半年展出

國美館館長林志明則表示,國美館以國家機構的立場接手典藏順天美術館藏品,將以專業的團隊及設備,完善的典藏此批瑰寶。記者會現場也展出多件藏品,包含陳澄波、林之助、楊三郎、李梅樹、廖繼春、洪瑞麟、薛保瑕等人的精彩作品。

國美館將接續研究整理順天美術館藏品,並邀請臺灣美術史學家蕭瓊瑞教授擔任策展人,預計2020年上半年起推出「海外遺珍─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專題展,以臺灣前輩藝術家、現代繪畫在臺灣、臺灣近代美術發展等三大主題,做為一系列的研究、展覽及教育推廣活動規劃。

鄭麗君表示,重建藝術史是一項政策也是一項運動,一次次的展覽就是一次次的藝術史行動,文化部除了響應許博士「臺灣美術的作品是屬於臺灣人共有的,有一天應該回到自己的土地」之藏品返鄉遺願,更希望能帶動所有人重新認臺灣的藝術史。

順天美術館652件畫作回家了!國美館接手開箱 | 順天美術館董事長許照信將臺灣前輩藝術家廖繼春《公園一隅》一作遞交給鄭部長。(圖文化部提供)
順天美術館董事長許照信將臺灣前輩藝術家廖繼春《公園一隅》一作遞交給鄭部長。(圖文化部提供)
順天美術館652件畫作回家了!國美館接手開箱 | 順天美術館董事長許照信與夫人、文化部長鄭麗君、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林志明與順天美術館館長陳飛龍於藏品前合影。(圖文化部提供)
順天美術館董事長許照信與夫人、文化部長鄭麗君、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林志明與順天美術館館長陳飛龍於藏品前合影。(圖文化部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