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產業漸式微 老師傅堅持手工製香

華視新聞 黃昱賦 陳建邦 許文男 嘉義報導  / 嘉義市

不少人去廟裡參拜都會點上幾根香,但你知道在手裡拿著的香是如何製作而成的嗎?雖然現在多數都已經被機器取代,但嘉義還是有一群老師傅堅持手工製作,要讓這逐漸式微的傳統產業能夠繼續飄香。

手工製香廠裡頭,師傅將整束竹枝泡進水裡,浸泡長度要拿捏好,放進機器,準備讓每一支上頭都能均勻搓上黏粉,打好底的香枝繼續浸水,接下來這個步驟沒練個幾年是做不好的,展開成扇型,師傅的雙手相當靈巧,讓每一支竹枝都能均勻黏上香料粉,這樣的動作都來回好幾次,老師傅雙手手掌將香做圓形的轉動讓香枝互相摩擦,把多餘的香料粉抖落,半成品晾在香架上用太陽及自然晾乾,還得挑去瑕疵,最後再把香腳染上紅色,我們拜拜時會使用到的香就大功告成,手續繁雜。

這樣的手工製香品質跟機器大量製造差很多,也因為做起來一點都不輕鬆,想學的人已經不多了,隨著自動化時代來臨,手工製香漸漸失去了舞台,老師傅依然日復一日的堅持著,希望這項珍貴的手藝能夠繼續撐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