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地理新書 傳承頭城人文瑰寶

陳苑婷 張政慧 黃宣凱 報導  / 宜蘭縣

頭城是漢人在蘭陽平原建立的第一個據點,因此也被稱為「開蘭第一城」,擁有濃厚人文底蘊。頭城鎮公所為了傳承宗教與地理文化,出版鄉土系列叢書,記錄當年的歷史風華。

衝浪搶孤、烏石港衝浪中元搶孤,來到宜蘭頭城你想到的就只有這些嗎,老窗花、舊木門的紅磚矮房,走過古色古香的街道,馬上感受到200年古城濃濃的歷史氣息,頭城鎮公所主秘陳國義說:「頭城是開蘭第一城,有非常濃厚的文化底蘊,但是我們以前的相關歷史,文化資料的保存都非常零散。」

為了延續地方的文化,頭城鎮公所出版「寺廟篇」和「地理篇」鄉土系列叢書,除了利用科學方式建立地理資料庫,專家學者更靠雙腳親自走訪當地147座寺廟,但麻煩的是這些寺廟歷史悠久又缺乏文獻記載,只訪問廟公似乎不太靠譜,佛光大學教授陳進傳說:「廟公今天說200年明天250年,所以必須做田野調查。」

兩本新書不僅回溯頭城的歷史與宗教,也期望能鼓勵後輩向前看勇敢開創,再現開蘭的榮耀與風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