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廟宇彩繪大師莊武男 打造藝術祕境

林立庭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傳統廟宇彩繪大師莊武男,長年以來他對於台灣傳統藝術盡心盡力,莊武男在淡水建立錦繡莊文化園區,這裡擺放各式台灣傳統工藝作品,民眾不妨可以到此走走,感受一下台灣傳統藝術魅力。

莊嚴佛菩薩雕塑品,細膩的工法讓人看見師傅巧手,這些都來自台灣彩繪大師莊武男,他是台灣傳統藝術保存者。台灣傳統彩繪大師莊武男:「我們錦繡莊剛開始做的時候,我是想要做教育,讓下一代的人知道最早這些是什麼,讓他們清清楚楚,教導孩子們(台灣傳統藝術)讓下一代有辦法了解,才有文化歷史。」

莊錦繡每一件作品都是由火山岩石頭打造,除了佛像雕塑,還有莊武男提筆刻下的人生哲學,像是「我到為種植,我行花來開」、「豈無佳色在,留待後人來」,結合宛如桃花源般的秘境,讓人感受到莊武男對於工藝文化傳承炙熱的心,讓造訪這邊的人可以看見台灣傳統工藝的美。

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我們百工百業在職人方面,我們現在一直推展就是職人精神,那莊武男先生他從小一直做這樣子的事情,他尤其是在宗廟方面,那我們已經留下很多就是文化資產,那像這樣子的事情對我們國家來講,這個也是世界人類文化資產裡面很重要的一部分。」

莊武男未來會持續秉持自己對於台灣傳統藝術熱愛,繼續培養優秀的匠師,讓台灣的文化資產不會失傳,能夠延續這獨特的藝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