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越籍生 鄭翠玄錄取清大特殊選才

華視新聞 張政慧 何家俊 樸星宇 宜蘭報導  / 宜蘭縣

來自越南的鄭翠玄同學,現在成了蘇澳之光,兩年多前她跟著媽媽到台灣依親,不但要在市場幫忙賣菜貼補家用,還得跟上學校進度,好險有老師跟同學的幫忙,加上她自己的苦讀,考取了清華大學的清華學院學士班,也成為蘇澳海事學校,創校六十年來,首位考取清大的學生。

不畏語言生計挑戰鄭翠玄錄取清大特殊選才,專心上課認真做筆記,兩年多前她可是完全聽不懂老師說的一字一句,現在卻被清華大學的清華學院學士班錄取,來自越南的鄭翠玄跟著媽媽來台灣依親,到蘇澳海事學校念商業經營科,為了跟上同學們的進度可是卯足了勁。

蘇澳海事商經科學生林家佑說,「用英文(用英文跟她講)」,同學老師一起幫忙她自己也下了非常多的苦功,蘇澳海事商經科學生鄭翠玄說,「課本裡的字都用google翻譯來翻譯,然後 練習寫 一個字要十次以上」。

不但要克服語言的隔閡,空閒時間還得幫媽媽在市場賣菜並且照顧妹妹,但這些生活上的困境都沒打倒她,去年獲得宜蘭三級會計能力測驗第一名,現在更是透過清華大學特殊選才,獲得錄取率不到5%的,清華學院學士班入學資格,桌上獎狀擺滿滿,也是蘇澳海事學校創校六十年來,首位考上清大的學生。

蘇澳海事商經科學生鄭翠玄說,「我的能力開始提升之後,我也可以去教我朋友」,,未來她想朝商業法律領域邁進,幫更多的新住民朋友發聲爭取權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