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電影界"天皇" 黑澤明去世

劉斐青 報導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最出名的導演黑澤明今天在東京家中去世,享年八十八歲。

  黑澤明被奉為日本電影界的天皇,一九五一年以《羅生門》一片,獲得威尼斯影展大獎以及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成為第一部贏得國際影展獎項的日本片,而黑澤明從此在國際影壇嶄露頭角。黑澤明自己說過,他一生最重要的作品就是《亂》;它的製作費高達一千萬美元,是日本影史上耗資最龐大的經典之作,而《亂》獲得美國影評人協會的最佳影片。一九九〇年,黑澤明獲得美國影藝學院頒發的終身成就金像獎,將他的專業成就推向最高峰。

  黑澤明的特色是力求完美以及場面浩大,主題多是描繪武士道的價值,及自我犧牲的重要,像是《七武士》、《影武者》等片,讓人印象深刻。一些影評人發現,黑澤明對美國許多後輩導演,影響頗深;包括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的《星際大戰》(Star Wars),以及布萊恩狄帕瑪(Brian De Palma)的《疤面煞星》(Scarface),都有黑澤明的影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