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6 12:00

60年代民歌王子 李建復變企業家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說到校園民歌,很多人會想到龍的傳人,原唱人是李建復,他的歌聲激昂宏亮,堪稱是民歌的代表人物。不過,當歌手短短三年,出了五張專輯之後,他因為不習慣演藝圈生態決定離開,而現在,他成為一個成功的企業家。

  說到民國六七十年代的民歌,哪一首讓你印象深刻,但民歌的代表,不能不提到「龍的傳人」。清亮澎湃的歌聲,唱出濃烈的民族情懷,原唱者是好久不見的李建復,高亢歌聲依舊,外表也幾乎和過去沒什麼差別。

  30年前,李建復不只是位民歌手,更是清流正派的代言人。他出生在一個律師家庭,父親李模和母親許婉清都是知名律師,李模還曾經在蔣經國時代,擔任教育部政務次長。而從小品學兼優的李建復,因為國三的一場大病,沒有如願考上公立高中,卻因此讓他走出了不一樣的路。

  李建復在歌壇只出過五張專輯,擔任專職歌手的時間,前後加起來不到三年,原因是對演藝圈的生態無法適應。民國84年,張世儫把把鄭愁予的詩「旅夢」譜成樂曲,就由李建復遼闊雄壯的嗓音來詮釋,時隔將近20年,李建復要再用歌聲,勾起四五年級生最溫暖的記憶。面對廣大粉絲,李建復把唯一一次的現場演唱,獻給了「華視新聞雜誌」,龍的傳人李建復,代表的不只是民歌,更是那個時代清新正氣的代名詞,他還透露,下半場人生計畫,會留給音樂多一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