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3 12:00

創作無數經典 李泰祥傳奇一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音樂大師李泰祥這個月二號晚間因為甲狀腺癌病逝,即將在十五號舉行家祭後火化安葬。李泰祥一生創作超過兩千多首作品,橄欖樹、一條日光大道、你是我所有的回憶,這些歌曲,在四、五、六年級生的成長記憶裡,都是不可磨滅的旋律和記憶。只是晚年,疾病纏身、經濟困窘,一起來看看,這位音樂大師傳奇的一生。

  聽到掌聲,聽到歡呼,聽到最愛的音樂,李泰祥的眼睛瞬間亮了起來,當時,李泰祥因為帕金森氏症和甲狀腺癌復發,身體狀況雪上加霜,不過,他還是親自謝幕,帶著大家一起唱一條日光大道,但這也是最後一次。

  李泰祥來自台東的馬蘭部落,小時候他其實立志當畫家,會愛上音樂是受到父親的影響,他看到爸爸拉小提琴模樣帥氣,也被小提琴優美的聲音深深吸引,爸爸發現兒子對小提琴很有天份,就把獵槍典當了,換了一把小提琴送給他,也開啟了李泰祥的音樂生涯,把腦子裡,源源不絕的靈感化成美麗的音符,不管是古典樂,還是本土音樂,才華洋溢的李泰祥充滿創作能量。

  寫歌寫了50多年,作品超過兩千多首,但年輕時,他不懂版權的重要,一首歌,三千塊就賣給唱片公司,後來生病了,他連醫藥費都拿不出來,但李泰祥並不在意,前年,他獲頒行政院文化獎,就算身體虛弱,他還是坐著輪椅親自出席,在台上,大家合唱了他最喜歡的歌「一條日光大道」,他忍不住舉起手臂指揮,這一幕讓很多人感動落淚。

  因為愛跟熱情,李泰祥用無比的韌性對抗病魔,在生命最後一刻,譜出了最美妙的音符,他的音樂,陪伴台灣民眾長達半個世紀,就算,他的生命畫下休止符,他的音樂永遠都不會退流行,將會繼續傳唱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