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4 21:15

倒數15天! 首都對決靠哪一招?

倒數15天! 首都對決靠哪一招?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選前倒數15天,柯文哲傳出有人求官,看他贏面大,綁樁求官位,而藍營連勝文訴諸癌症、子彈說,打出了悲情牌,這些會奏效嗎?中韓簽定FTA話題發酵,對首都選戰會有影響嗎?

新聞廣場今天邀請了國民黨北市議員戴錫欽、民進黨北市議員陳建銘、連勝文陣營副總幹事李猶龍、資深媒體人康仁俊、以及新北市議員王炳忠、勞團代表賴香伶等到場公民開講。

首先針對最近FTA引發的經濟話題,李猶龍說連勝文對輸了南韓這一步,他覺得很憂心,當初台灣可是亞洲4小龍之首,而現在呢。每個人手上拿的都是三星,他只是想基於他在經濟議題上的專業,提醒FTA這個事件不能忽視。所以連勝文提出了城市經濟合作協定的概念,有人以為FTA對台北市的衝擊不大,但實業的總部都在台北,所以不論對藍領、白領都有一定的影響,因此他提出城市合作,包括音樂、文創都該先做,先把合作協定拉在手上,在連勝文的角度來看,經濟不好,很多東西都會受影響。

陳建銘回應,一個市長應該要關心衛生、醫療,FTA不是市長該關心的議題,那是中央的事情,市長講話,中央不做還不是一樣?地方能去影響到中央的母法嗎?今天台北市民需要知道的,是務實一點的市長能為你做什麼,而不是正政策面的經濟議題,選市長不需要去打空包彈。

戴錫欽認為就理念、政策方向,跟大家討論都是應該的,雖然簽訂不市市長的職權,但是卻也是首都市長該了解,甚至帶領大家去緊盯中央的執行,甚至中央執行的方略。

媒體人康仁俊則認為,連勝文陣營把市長選舉的格局放大了,FTA的問題是重要,但不需要放大討論,現在反倒成了2016總統選舉的前哨站,他告訴大家你若不選連勝文,國民黨的政權就會不保,過往選舉國民黨都會用經濟牌、兩岸牌、安定牌,這些多少都有用,但這一次連營提早打出來卻沒有用,不是因為無感,而是一再地提,卻沒有作為,讓民眾不能在去期待了。

勞工代表賴香伶則請大家審視,FTA對勞工的影響是什麼,老闆賺錢,他們領工資,沒有分紅,老闆不賺錢,第一個先砍工資,FTA影響的是資方的獲利,不是勞工的收入,如果大家能面對FTA,共同想出對策,共體時艱,那才是雙贏。如果大家想了半天,只是在替資方解套,基本上誰選上,對廣大勞工是無意義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