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女配角父家暴 悲慘生活險下海

金馬女配角父家暴 悲慘生活險下海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52歲的呂雪鳳3歲起就上台唱歌,5歲就開始演戲,但真正踏入影視圈不過6年,去年就以《醉.生夢死》獲得金馬獎最佳女配角,也曾以電視劇《含笑食堂》等戲2度提名金鐘獎。但她想起過往,困苦的家庭背景,讓她不禁悲從中來。

呂雪鳳家裡原有5個兄弟姊妹,但當時因病無錢可醫,導致3個年幼弟妹不幸夭折,只剩她和年長10歲的大姊,而從小媽媽體弱多病,爸爸好賭不回家,一回去就討錢,要不到就暴力相向,那年她才7歲,被爸爸一掌打到滾出去而昏厥,醒來驚見雙腳被布繩綑綁倒吊在樹上,老爸繼續用藤條抽打,差點命都被打掉了。

她講起那次差點被打死的當晚,消失許久的爸爸又找到她們戲班的位置,想和媽媽討錢,但媽媽沒錢給,爸爸就開始揍媽媽,7歲的她跟大姊只能在一旁無能為力的看著媽媽被打。

她哽咽說:「我爸爸發洩完後要走了,大姊居然跟出去,我覺得奇怪也跟出去,沒想到姊姊是想要把手上微薄的零用錢給爸爸,但爸爸居然大罵姊姊三字經,甩了姊姊一巴掌,說那點錢是污辱他嗎?!

「我怕姊姊再被打,過去拉爸爸衣角」,爸爸用力一揮,我就飛出去了。」、「我再睜開眼,居然雙腳被布繩綑綁倒吊在樹上,我爸繼續用藤條抽打我,旁邊沒人敢靠近,還好他打幾下就走」。

20多歲時,父親中風,當時沒健保,戲班也沒勞保,開刀、住院、看護的費用龐大,媽媽身體也差,逼不得已,決定去舞廳當舞小姐,沒想到跟經理談,經理竟嫌棄說:「妳太矮了,只能當服務生。」

但她不死心,決定下海去私娼寮,希望以「綁約」方式先借錢付醫藥費,但老闆說即使賣身,也不可能借這麼多,因為當時醫療、安全性行為觀念都不發達,娼妓壽命並不長,老闆無法肯定能回收。

幸好如此,她沒有進火坑,她回戲班繼續演,沒戲時去工地打工運水泥、折鐵條;晚上再到那卡西酒家當服務生,賺取老闆們三不五時以疊發送的百元小費。

直到2010年張作驥找她演出《當愛來的時候》,她首度登上大銀幕就提名金馬獎;後來葉天倫導演找她演電視劇,也讓她以《含笑食堂》提名金鐘獎,去年她以《醉.生夢死》獲得金馬獎最佳女配角,才讓她感到有苦盡甘來的感覺。(圖片來源/翻攝自電影《醉生夢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