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疾病難啟齒 近8成50歲男攝護腺肥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男性難以開口的攝護腺肥大狀況,不能忽視!全台灣將近八成的50歲以上男性有這類的隱性疾病,但多數人以為是膀胱無力而延誤就醫,嚴重的話恐怕會引發攝護腺癌,建議50歲以上的男性兩年內至少要抽血追蹤,有家族病史更應該及早檢查。

隨著年紀成長,50歲以上男性每兩人就有一人罹患攝護腺肥大的問題,嚴重恐怕會終生洗腎。來自宜蘭78歲的李先生就醫透過超音波檢查發現,受到賀爾蒙刺激,攝護腺肥大,膀胱出口阻塞,排尿症狀接二連三,包括難以排尿尿量越來越少、次數越趨頻繁,白天、晚上頻尿,一個晚上至少上廁所兩次以上,泌尿道發炎、尿阻流,這些徵兆都需要多加注意。

醫師表示,忽視病情引發攝護腺癌,因為它就長在攝護腺周圍,不一定會壓迫到膀胱,被稱為隱形的殺手,目前能靠手術刮掉攝護腺或口服藥,放鬆膀胱附近的括約肌或減小攝護腺腫大問題,但想預防就得多攝取茄紅素,少吃進動物性脂肪,以防老年生活因為攝護腺變得不方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