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飛飛66歲冥誕 《掌聲響起》紅遍華人地區

鳳飛飛66歲冥誕 《掌聲響起》紅遍華人地區 | 華視新聞

實習記者 鄭雅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Gooogle首頁今(20)日紀念台灣已故女歌手鳳飛飛的66歲冥誕,鳳飛飛因為總是戴著帽子,所以被稱為「帽子歌后」,也因為時常參加勞軍、加工區訪問、慈善活動,所以也有「勞工天使」的美名。

昔日歌唱比賽冠軍歌手林茜 搖身最佳電視歌星鳳飛飛

鳳飛飛本名「林秋鸞」,1953年8月20日出生於桃園縣大溪鎮,14歲時便離家到台北縣三重市,參加台北市民聲廣播電台的歌唱訓練班,受資深歌手駱明的指導與幫助,獲得民聲廣播電台的歌唱比賽冠軍,並以「林茜」之名開始於台北市蓬萊閣餐廳駐唱。

鳳飛飛於1971年錄了生平第一首歌《初見一日》,也將藝名改為「鳳飛飛」,更在華視的開台大戲《燕雙飛》中參演一角,並為其演唱主題曲。不僅如此,鳳飛飛也曾主持過《每日一星》、《我愛周末》等節目,更榮獲《電視綜合週刊》舉辦的第一屆「電視金像獎」年度最佳電視歌星。

右耳失聰不阻星途! 鳳飛飛獲帽子歌后、勞工天使美譽

事實上,鳳飛飛的右耳自12歲時,因戲水而染上耳疾失聰,直到1982年才接受右耳的手術,裝上人工耳膜。但鳳飛飛的星途並不受耳疾影響,除了蟬連2屆金鐘獎「女歌星演員獎」之外,更因時常參加勞軍、加工區訪問、慈善公益活動,而獲得「勞工天使」的美譽。

鳳飛飛的著名歌曲,莫過1996年於前總統李登輝的就職典禮上演唱的《掌聲響起》,讓鳳飛飛「帽子歌后」的名聲紅遍了華人地區,更在台灣各地、上海、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舉辦演唱會。

晚年罹患肺癌的鳳飛飛,2012年1月3日於香港病逝,享年58歲。不僅是前總統馬英九在褒揚令中稱鳳飛飛為「庶民歌后」,也獲追頒金曲獎和今鐘獎的「特別貢獻獎」。直至今日,鳳飛飛的歌曲仍為人傳唱,更有歌手模仿其唱腔而走紅,但台灣唯一的「帽子歌后」依然無人能取代。

鳳飛飛66歲冥誕 《掌聲響起》紅遍華人地區 | 翻攝自Google。
翻攝自Google。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