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質疑「預算用不完」動物園票價還要漲?園方:已暫緩

議員質疑「預算用不完」動物園票價還要漲?園方:已暫緩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林彥廷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年2月傳出台北市立動物園預計漲票價,將原有票價60元調漲至120元,在昨(28)日台北市議會大會下午召開教育部門質詢,針對台北市立動物園擬漲票價,台北市議員耿葳質疑,動物園做漲價民調內容「誘騙式提問」,且過去8年中,有5年收入超收,批評是「趁亂喊漲」。對此,教育局表示,已暫緩調漲,而問券設計有改善空間,但絕無超收。

問卷誘導式提問 每年預算用不完?

耿葳指出,動物園曾說因照顧所需的飼糧、設備成本價格持續攀升等原因入不敷出,一口氣翻票價兩倍,但動物園具有公益性、教育性且隸屬於台北市政府,不須自付營虧。耿葳拿出數據表示,103年至110年的門票收入,除104年、109年、110年收入短收外,其他年度超收,而近8年門票總收入仍逾8億元,收入甚至增加6700餘萬元。再從歲出看,若真的不夠應該為超支,但每年預算根本用不完,但剩餘1千至3千多萬,與問卷所提入不敷出相差甚遠。

耿葳質疑,動物園稱問卷調查70%以上民眾可接受調漲,但在問卷題目中,舉例日本上野動物園約台幣200元內;新加坡日間動物園約台幣700至800元,而台北動物園票價60元,略有偏低,耿葳表示,此問卷以極大差距比較,且各國動物園票價因國家的人民所得、規模設備、營業時間等而有所不同,而日本動物園實際換算才132元,設計明顯內容詐騙、誘導式提問。

教育局回應:調漲事宜已請園方暫緩

針對議員質詢,教育局回應,有關調漲事宜已請園方暫緩,而動物園歲出預算雖有餘額,但以每年歲入跟歲出預算相比,仍有高達4億以上差額,考量動物園是具有社會教育機構及公益性質,會由北市府另覓財源,補足差額。

教育局表示,至於歲出預算未能全部使用完畢,主要是因剩下為人事費或工程採購保留款,屬專款專用,無法挪為其他用途。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也表示,問卷確實有檢討空間,目前在票價調漲上已暫緩,廣徵民意後再做討論。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