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田野調查! 「人選之人」演活幕僚辛酸史

林立庭 陳欽順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近幾年台劇的進步,讓不少觀眾驚豔,無論是劇情的張力,還是議題深度都更精緻,今年金鐘獎入圍名單揭曉,職人劇《人選之人造浪者》,以選舉題材,帶觀眾看到台灣民主文化的價值,成功勾起觀眾共鳴,一口氣入圍本屆金鐘14個獎項,整個製作團隊為了真實呈現政治圈的生態,更花了不少時間做功課。

將候選人背後的幕僚故事刻畫地真摯動人,每句台詞,即便白話,卻都是經過仔細思量,影集播出後,ME TOO議題終於被看見,《人選之人》談的是選舉,但說的是改變,是呈現女性在職場受到的不平等,是希望打破性別的刻板印象,是呈現並化解家庭和工作的衝突,飾演核心幕僚的黃健瑋曾透露,戲裡的台詞確實根據他10年婚姻的真實經驗微調,這部戲的劇本也是靠著歷時2年的田野調查和研究,去遍不同黨派和文宣部,與40位以上的幕僚交流,理解如何運作如何跑競選行程,逐漸建構出來的。演員王淨:「花了一整天坐在辦公室裡,聽幕僚講在選舉期間,可能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然後做筆記做記錄下來。」演員謝盈萱:「他們出國不能找沒有網路的地方出國,真的需要超乎常人的能力。」

僅有8集的《人選之人造浪者》,入圍包含最大獎迷你劇集獎、迷你劇集女主角、女配角等14項獎項,製作人就曾透露,光是剪接第一集和第二集,就花了超過3個月的時間,台下聲嘶力竭搖旗吶喊的支持者,全都靠特效人員一個個設計、組合、後製上去,精細度可見一斑,職人劇算是近年新穎且熱門的詞,透過戲劇演出,讓觀眾藉由看劇也看盡人生百態。

電視劇《火神的眼淚》,全劇取材自台灣消防隊的真實經歷,劇情講述消防員工作的辛酸血淚,戲裡被非專業人士批評,這股怒氣是這部戲的劇本,卻也是消防員的日常,其中不少的火警場面,為了真實度及臨場感也都是來真的,4位主演開拍前更是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訓練,不只鏡頭前,鏡頭下女主角陳庭妮,為了貼近角色,甚至特別考了救護人員執照。

導演蔡銀娟:「在開始進行這個劇本的創作時,我們就先進行了蠻多的田野調查,像我們平常如果打119,然後請救護車來,這都是台灣消防員在做的工作,所以除了打火跟救護之外,他們還要做項譬如說山難救援,然後水域救援、消防安檢、水源查察,我們整個團隊從劇本開始,花了3年的時間,完成了這個艱困的任務。」

電視劇《做工的人》,將底層小人物不盡人意之處,用詼諧口吻道盡做人可以認命,但不能認輸,貼近生活的劇本,和毫無冷場的架構,能看出台劇大幅度的前進,透過這些職人劇,讓相同職業的人產生共鳴,讓不同職業的人有機會互相理解,每個人都有各自要面對的難題,也許能讓觀眾在細細品嚐中,對這個世界有更多體諒與包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