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縣蘆洲鄉李氏古宅捐出

李蕙芳 賈冠慶 報導  / 新北市

  這座130年歷史的古宅位於蘆洲鄉中原村,被文建會列為三級古蹟。原先四周的田野風光已經被林立的公寓所掩蓋住了。但是過去被鄉民稱為「浮水蓮花—七星下地」、富有田野之美的李氏古宅,在歲月的侵蝕之下,依然不減當年的氣派。

  土地面積有一千兩百多坪,模式為三落四合院,全厝有九廳六十房、一百二十門,厝後果園等等;全部仿照大陸中原的形式興建。是目前台灣少見的完整民宅。就在許多建設公司紛紛登門,要求合建公寓的時後,李氏子孫卻毅然拒絕到手的上億元財富,而捐給政府。有許多人認為他們是呆子,但是他們卻認為祖先的光榮遠比金錢來的重要。

  今天(4日),子孫們全體總動員,為古宅除舊布新、清灰塵、貼春聯;因為明天(5日)文建會主任委員陳奇祿、民政司司長居伯均都將參加古厝的祭祀大典,向李氏的先祖致意。李氏子孫奉獻出民宅,創下了國內第一個犧牲奉獻維護古蹟的典範與先例;也使這座百年的古宅成為永恆的文化資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