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家馬思聰教授病逝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馬思聰教授是因為肺積水引起心臟病,入院接受手術治療。但是,手術之後始終未再清醒。直到昨天清晨五點多鐘,不幸去世。確實的死因目前還不知道。

  馬教授十一歲到法國留學,十七歲就從巴黎音樂學院畢業,有神童美譽。民國二十年回國創辦「廣州音樂學院」,並且應聘中央大學擔任教職。馬思聰教授不但在小提琴演奏方面造詣深厚,同時也是創作極豐的作曲家。像《思鄉曲》、《綏遠組曲》等著名作品,都洋溢著豐富的民族情感。

  而這位愛國家、愛音樂,從不過問政治的藝術家,在大陸淪陷之後,竟遭到共匪無情迫害。直到民國五十五年才逃離鐵幕,赴美定居。期間,共匪還不斷派人騷擾。馬教授為了表明誓死反共的心跡,曾經六次回到自由祖國訪問,並且公開演奏,受到國內愛樂者熱烈歡迎。

  這次馬教授過世的噩耗傳來,大家都極表哀痛。前政戰學校音樂系主任,也是馬思聰教授的學者,李永剛說:「他可以說是真正的一位音樂家,是藝術家。一方面是他的演奏生涯,在當時是國內最了不起的,在國際上也有相當的地位。他在作曲方面我認為,在現在的眼光看起來,比他的演奏還要更有成就。所以我覺得他是從小喜歡音樂,一直到死捍衛仍音樂努力。尤其在創作方面,他本來最近要寫一齣歌劇,好像還沒有完成。可以說是遺憾終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